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论坛活动--> 第一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原名: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 -->正文

21世纪理事会

来源:国家创新和发展战略研究会 

    21世纪理事会是由一批全球著名政治家、战略家和企业家于2011年发起的非政府论坛,每年定期聚会,就如何改善全球治理向各国政府建言献策。理事会以推动二十国集团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当前主要使命,被誉为“影子G20”。

    理事会现有成员42人,包括法国前总统萨科奇、美国投资家贝格鲁恩、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英国前首相布朗、巴西前总统卡多佐、西班牙前首相冈萨雷斯、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美国前财长萨莫斯、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里兹、斯宾塞、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泽维尔、斯坦福大学教授福山、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马凯硕、谷歌董事长施密特等。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前常务校长郑必坚应邀作为发起理事参加。国创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担任理事。

    2011年10月,21世纪理事会在巴黎举行首次会议,并与戛纳峰会轮值主席、法国总统萨科奇对话。郑必坚会长在会上阐述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扩大和深化同一切相关各方的“利益汇合点”、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利益共同体”的思想,受到理事会成员的广泛赞同。理事会决定,将“扩大利益汇合点、构建利益共同体”思想写入大会最后声明,并作为21世纪理事会指导原则。

    2012年5月,21世纪理事会在墨西哥城开会,就G20面临的问题和今后的运行模式提出建议,并与当年峰会轮值主席墨西哥总统卡尔德伦对话。2013年9月G20俄罗斯峰会之前,理事会就G20机制改革向普京总统提出了建议。

    理事会现任主席为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

    

相关
论坛预告 FORECAST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