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吴建民:21世纪,世界需要“读懂中国”

吴建民
来源:环球网发布时间:2015-10-16

    (本文是根据吴建民先生在10月28日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吹风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题目由编辑所拟。现经吴建民先生独家授权《环球网》发表)

    今年11月1-3日,21世纪理事会将在北京召开。21世纪理事会是一个全球著名的高层智库,是由一些前国家领导人、前政府首脑发起成立的,还有很多著名学者、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企业家参与。一般是在20国集团会议(G20)之前举行,它又被称为“影子G20”。但这一次则很特别。

    首先,主题很特别,是“读懂中国”,这是他们提出来的。为什么要以此为主题?我想,一方面,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今天世界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而中国是拉动世界变化的重要动力之一,但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则对中国产生了误解;另一方面,中国也需要向世界介绍、说明中国。中国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我们的国家地位是从鸦片战争以来从未这样高过,我们在世界上的分量,大概从鸦片战争以来也没有像今天这样大过。我们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如果世界对中国的误解很多,就会增加中国崛起中的阻力。所以,从中国方面来讲,我们也需要向世界说明中国。这是双方的需求。外方提出这样的题目,是考虑到了双方的这一需求。

    其次,之前的几次会议,一次是2011年10月在巴黎,一次是2012年5月在墨西哥,都是在G20之前召开的。但这次举办北京会议则不同,今年G20的峰会9月已在圣彼得堡召开了。这次21世纪理事会是专门讨论中国问题的。反映的是什么?是世界对中国的重视。也反映出,中国需要向世界说明中国。

    那么,从中国方面来讲,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时机?我们知道,十八大之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走上了领导岗位,中国改革开放走到了新的起点上,那么中国今后会怎么走?中国人很关心,世界也很关心。而且,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即将召开,中国人对三中全会非常期待,我刚从国外回来,发现世界对三中全会也非常期待。所以,大家都觉得当前的时机很好。

    对于我来讲,一直在参与这个会议。21世纪理事会发起人尼古拉斯·贝格鲁恩是美国很著名的人士,他曾专门到中国来找郑必坚先生,希望他参加成为二十一世纪理事会的创始成员。郑必坚先生同意了。

    郑必坚先生是中国提出“和平崛起”的第一人,这一思想已被中央接受,成为了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郑必坚先生在与他们交流的时候,在若干次会议上提出这样的看法:他说,我们中国下一步要扩大同各方的利益汇合点,构建利益共同体。他们一听非常感兴趣,觉得“和平崛起”是说中国的,而这一说法则表达的是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即扩大中国同各方的利益汇合点。你有你的利益,我有我的利益,在汇合点的基础上开展合作,扩大共同利益。郑必坚先生还说要建立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利益共同体。这样一来,我们与世界各国关系的基础就会更加牢固,相互依存度就会进一步加深,共同利益就会进一步扩大。尽管国与国之间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分歧,但由于关系的基础更加牢固了,大家在处理分歧的时候就会更加冷静、更加顾全大局、更加妥帖。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郑必坚先生在对外交谈中,多次指出,他讲的扩大同各方的利益汇合点,构建利益共同体的思想,已不再是他个人的想法。这个思想在2011年5月发表的“十二五规划”和2011年9月6日发表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中得以体现,已经成为中国政府的方针。

    二十一世纪理事会认为,上述思想很好,很及时,应当成为21世纪理事会工作的指导思想。

    郑必坚先生在很多国际场合阐述了他的上述观点,包括与基辛格、布热津斯基等做过多次长谈,我本人也在场。他们听了这一思想很感兴趣。基辛格博士说:“我搞了一辈子‘均势’(Balance of power),看来那个不行了。还是你这个思想好。”布热津斯基说,回顾过去一百多年的历史,如果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前,各大国领导人的思想是这样的思想、如果二战爆发之前各大国领导人是这个思想,那么,世界历史就会改写。中国人的这种观点得到了世界上的很多认同。

    21世纪,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坎儿上。那么,世界向何处去?大家都在寻找一条共同繁荣的道路。我想,扩大利益汇合点,构建利益共同体,是人类走向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是由当今时代的主题和平与发展所决定的。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这个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我们中国人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就是顺应了这股潮流。

    (转自 2013年10月29日 环球网)

    ©2015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奥林匹克公园北区树木园北门 邮编:100107 京ICP备050028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