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动态新闻 -->正文

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将在北京召开

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将会见与会代表并到会讲话

2015年10月19日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四维

    本网北京10月19日电 11月1日—3日,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将在北京召开。4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前政要、战略家和企业界领袖将与会,探讨中国“十三五”规划发展战略和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与作用。

    这次国际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21世纪理事会(贝格鲁恩研究会)共同主办,将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主办方19日在北京向媒体吹风时发布了上述消息。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驻法前大使吴建民介绍说,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京召开,将讨论十三五规划建议稿情况。此次国际会议是布局未来5年中国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举行的第一个高端国际会议。未来5年中国如何布局,国内外高度关注。此次国际会议的具体议题与十三五规划密切相关。

    据介绍,会议的具体议题包括:十三五规划与中国经济发展战略——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保持繁荣、未来亚太秩序构建中的中美关系、十三五规划和依法治国、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十三五规划和全球治理优化——全方位打造利益共同体,谋求共同和平发展、中国的国防战略——中国和平发展的保证、十三五规划和中国区域发展战略——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战略举措等。

    据吴建民介绍,本次参会外国嘉宾包括墨西哥前总统、21世纪理事会主席塞迪略、贝格鲁恩研究会主席贝格鲁恩、智利前总统拉戈斯、巴西前总统卡多佐、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希洛、土耳其前总统居尔、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意大利前总理蒙蒂、瑞典前首相比尔特、西班牙前首相网萨雷斯、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和陆克文、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日本众议院前议长河野洋平、俄罗斯前副总理索斯科维茨和库德林、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蒂芬?哈德利、美国前贸易代表坎特、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美国前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劳拉?泰森、希拉里的外交政策顾问苏利文、印度前外交国务部长塔鲁尔、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韩国首尔市长朴元淳、沙特王室基金会主席图尔基亲王、领英董事长霍夫曼、韩国中央日报集团会长洪锡炫以及斯坦福大学教授福山、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马凯硕等。与会各国嘉宾将就“读懂中国”主题与中国高层进行互动。中国国家领导人将会见主要来宾,国务院领导将发表主旨演讲。

    围绕“读懂中国”这一主题,会议将就中国政治、经济、外交和国防等议题展开两天的专题讨论。中国中央及地方政府官员和智库学者将参会并发表演讲。

    据悉,第一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于2013年11月在北京举行,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等40位前政要、著名学者和企业领袖与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与会代表并进行了对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变革世界中的中国”的演讲。

    21世纪理事会是由美国投资家贝格鲁恩、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等一批全球著名政治家、战略家和企业家于2011年发起的非政府论坛,创始成员包括中共中央党校前常务副校长郑必坚。理事会以推动二十国集团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当前主要使命,每年定期聚会,就如何改善全球治理向各国政府建言献策。

 

论坛预告 FORECAST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