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闭幕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卢义杰 高四维

  本报北京11月3日电(记者卢义杰 高四维)为期3天的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参加此次会议的外方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1世纪理事会主席、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在闭幕午餐演说中提到,非常高兴能听到中国高级别官员谈论“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内容。他认为,中国一直坚持自己的目标,重视新的经济增长率,注重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强调发展服务业,努力生产价值更高的产品,并且制定了良好的地方发展战略。他还对中国少数民族政策、缩小城乡差距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能感到中国谨慎的乐观。这是一件好事情,现在有很好的规划,并得到了很好的解释。”塞迪略在论坛中发现,中国并不避讳讨论“中等收入陷阱”等议题,“他们正在思考这个问题,希望实现战略发展避免‘陷阱’。”

  贝格鲁恩研究会主席贝格鲁恩表示,中国领导人对未来经济的发展有非常明确和务实的想法。在与习近平主席的会面中,他有两点印象深刻:一是世界需要中国的繁荣,中国也需要世界的繁荣,中国的繁荣必须与世界互动,要在维护世界稳定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二是中国并不希望改变或重建金融架构,而是希望在薄弱环节中作些补充和贡献。中国领导人对于保持国内外稳定环境有非常明确的目标。

  贝格鲁恩说,从人口结构上来看,中国还是个年轻的国家,他希望年轻人发挥更多的力量,希望中国能够更自信,创造出更多内容,让国外看到。“世界是属于年轻人的”。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卢树民表示,与会嘉宾对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增加了相互的理解和认识,这种建设性和真诚的对话是会议组织方所期待的,希望嘉宾能关注中国发展,多来中国走走。

  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21世纪理事会共同主办。参加会议的有40多位世界各国的前政要、战略家和企业界领袖。

相关新闻
读懂中国
  • 第一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会议于2013年11月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同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联合主办。

  • 第二届中美清洁能源务实合作战略论坛

    论坛以“未来十年中美关系”为主题,从应对全球性各种挑战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战略高度认识中美合作的意义。

  • 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

    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创办于2003年4月,由著名科学家路甬祥和理论家郑必坚倡导发起,由中科院研究生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