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动态新闻 -->正文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共享发展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

2015年11月4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晓东 张远南

  共享发展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记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为期3天的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于11月3日落下帷幕。美丽的雁栖湖畔,4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前政要、战略家和企业界领袖,与中国政府官员一道,共话中国改革发展前景及其世界意义。会议举行恰逢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任务之际,中国发展如何更好惠及世界成为会议的焦点话题。分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是与会中外人士的共同心声。

  坦谈交流,深入互动,收获心的共鸣。在介绍“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时,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述说发展成就,也不回避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坦诚务实,得到与会外方代表高度赞赏。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高度评价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政策,称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的政策,与世界上一些国家的做法形成鲜明反差。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牵动世界目光。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发表了以“世界眼中的中国”为主题的演讲。全世界都惊异于中国过去30多年来取得的惊人成就,6亿中国人口脱贫,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30%……陆克文由此得出的“没有中国的经济增长,全球经济将非常脆弱”的结论,获得广泛共鸣。贝格鲁恩研究会主席尼古拉斯·贝格鲁恩认为,中国做得非常好,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将会更加成功”。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内容写入“十三五”规划,是制定五年规划以来第一次把中国的经济发展规划同全球经济发展紧密相连。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发言中明确指出,“一带一路”的突出特点就是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发言中强调,在推进“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当中,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使之真正成为汇聚各方利益、凝聚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载体。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大通道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在发言中表示,欧亚大陆要实现发展,需要数万亿美元投资,“一带一路”建设将使沿线国家极大受益。他到访过很多地方,都看到中国与邻国以及大国之间的交往是互利共赢的。

  在推进中国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中,实行市场化运作的企业是主体。一大批中国品牌表现抢眼,其卓越的创新能力不仅讲述着中国新一代制造业的崛起故事,也为世界各地民众带去实实在在的益处。华为公司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其在全球16个国家设立的研发中心,汇聚全球创新人才。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3月19日公布的国际专利申请情况调查报告称,2014年华为专利申请数量全球第一,让世界各地消费者享受到了高品质的中国制造产品。

  法治是发展的可靠保障。在中国改革与现代化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时期,法治建设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其中,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作用备受关注。“要读懂未来5年中国的战略,离不开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在题为《“赶上时代”和中国共产党》主旨演讲中着重强调。“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是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立法、营造良好环境,并已经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套机制。五年规划就是在这样体制机制之下按照科学程序进行的。”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详细介绍了中共中央在重要文件和重大问题上民主严谨的决策流程。中纪委宣传部部长陈小江指出,依法治国必然要求以规治党。宪法确立了党的领导地位,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共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

  沟通增进了解,了解促进合作。郑必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实践在发展,世界的形势也在发展,中国未来与世界发展息息相关。通过面对面务实交流,读懂中国和读懂世界相互交汇,中国倡导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同世界各国建立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赢得更广泛的国际认同。

论坛预告 FORECAST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