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动态新闻 -->正文

郑必坚:“赶上时代”和中国共产党

2015年11月2日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作者:郑必坚

“赶上时代”和中国共产党

——在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的主旨讲演

郑必坚

(2015年11月2日)

(一)

    本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主题是研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所反映的今后五年中国的发展战略。

    而要读懂中国的发展战略,离不开读懂中国共产党。这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之一,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一个鲜明重大的特点和优点就是同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邓小平有句名言:“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所以,我今天想讲一个题目——《“赶上时代”和中国共产党》。

    这当然也是个大题目,但这次不可能展开讨论。如果各位有兴趣,也许留待下届会议再来“读懂”吧。

(二)

    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于1921年,至今已近百年。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不仅将在其创党百年即2021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还矢志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起点,到建国百年即到2049年,引领中国人民基本实现中国现代化。这就是中国人通常所说:“两个一百年”

    围绕“两个一百年”,首先向各位提供五项数据。

    一是中共党员人数,由1921年的50多名,到今天的近8800万。

    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干了28年革命(包括21年武装斗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三是又经过建国后66年,尤其是经过改革开放37年的加快发展,中国经济总量(GDP)排名世界第二,再有5年就将实现包括工业化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四是无论GDP人均水平、科技教育水平、社会治理水平还是生态水平,中国还要再经35年才能达到基本现代化

    五是即便到那时,尽管GDP总量可能相当甚至超过美国,但是人均GDP只能是世界中等水平,中国还只能算中等发达国家

    这就叫做“一分为二”——“赶上时代”问题上的“一分为二”

(三)

    那末,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老党是怎样走过来的呢?

    请各位先看百年之内,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两次根本性考验和两次根本性应对。

    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包括日本)一巴掌把封建腐朽的中国打进万丈深渊,中华民族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从1840年鸦片战争,直到1931年开始的长达14年日本侵占中国大片领土的战争,总共大约百年的战争啊!

    严峻考验,逼出了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以革命战争来反对各种反动势力强加的战争并最终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中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中国社会的改造和中国人民生产力的发展,打开了大门。

    这就叫作考验转化为机遇——“战争和革命”为主题的时代大考验,转化为中国人站起来的大机遇

    这是第一次根本性考验和第一次根本性应对。

    到了上世纪70年代后期,世界范围新科技革命和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浪潮兴起,加上越南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以后的国际变局,对中国来说,这又构成和平条件下另一种形态的严峻考验

    新形态考验又逼出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在中国被称为“第二次革命”。由此而启动了直到今天且将贯通整个21世纪上半叶的,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旗帜的全面改革和中国人民生产力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

    这就叫作新考验转化为新机遇——“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大考验,转化为中国人大发展的大机遇

    这是第二次根本性考验和第二次根本性应对。

    第一次的根本性应对,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俄国十月革命道路的,以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

    第二次的根本性应对,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计划经济和阶级斗争为纲模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战略道路。

(四)

    再展开一点,看一看中国共产党百年之路的曲折进程

    以最概括的方式来表达,就是百年之路“两大段”,走了“两个‘之’字形”。

    所谓“两大段”,即前段28年,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后段6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

    所谓两个“‘之’字形”,前一个是指28年民主革命时期所走过的有如“之”字的曲折道路。你看,初期6年比较顺利,国共合作进行打倒北洋军阀的北伐战争;中期10年国民党叛变,共产党发生“左”倾错误,中国革命严重挫折;后期12年走上正轨,经过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所谓两个“‘之’字形”的后一个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至今66年所走过的有如“之”字的曲折道路。你看,建国后头7年,生产资料所有制社会主义改造比较顺利;中期22年,社会主义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但“左”倾思想抬头,最终演变成“文化大革命”那样长达十年的全局性错误;后期改革开放,至今37年,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战略道路:

    一是坚持以发展生产力为中心,改革开放,市场经济;

    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

    三是坚持独立自主而又与经济全球化相联系;

    四是坚持和平崛起。

(五)

    回过头来看,中国共产党百年经历的两次根本性考验根本性应对和两个“‘之’字形”,这当中一个贯穿全部历史进程的主题和要害就是通过应对考验、抓住机遇而“赶上时代”。

    只有“赶上时代”才能“救中国”,只有“赶上时代”才能“发展中国”。

    即便到了今天,如果中国共产党不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领导中国“赶上时代”——基本实现现代化,那就依然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依然会被“开除球籍”!

    这个“开除球籍”的警语,是毛泽东在1956年尖锐指出的。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所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鲜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针对今后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赶上时代”的价值追求。

    还应当说,“赶上时代”这个大命题,不仅贯穿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一百年,而且将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决定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感和价值追求。

    这同时也就表明,中国共产党不是为一时之计而立党,更不是为一己之私而立党

(六)

    党要领导人民赶上时代,党的自身建设也要赶上时代。

    今天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理念的发展,根本一条就是伴随由革命到执政的转变而不断地赶上时代。

    作为执政党,根本要求是发展党内民主,坚持依法执政,同时党要依法(包括国法和严于国法的党内法规)从严治党。这一点,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得到突出的强调和体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迎来了治国理政新阶段,提升了中国共产党“赶上时代”的能力和品质

    这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共产党在反腐斗争中所表现的自己起来公开揭露和消除本身阴暗面的气魄,以及与此同时坚持正确方向的定力

(七)

    百年考验和百年奋斗,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世界政党史和国际共运史上一个很独特的伟大政党。

    可以举出四条。

    一是中国共产党不是在和平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政党;而是领导最广大中国人民,经过人民革命战争血与火的考验而取得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世界最大政党。

    二是中国共产党不是立党为私、松懈散漫的政党;而是既有严密组织纪律,又有广泛群众性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郑重申明,自己既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三是中国共产党不是打着“世界革命”旗号搞霸权主义的政党;而是不拘泥于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努力寻求与其他国家的利益汇合点,带领中国走和平崛起道路并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共同和平崛起的政党。

    四是中国共产党不是故步自封、僵化怠惰的政党;而是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自觉赶上时代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但不把马克思主义当成教条。而是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根据实际大胆讲“老祖宗没有说过的话”(邓小平),同时努力学习借鉴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再到以邓小平理论为开启的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是如此。理论、路线上与时俱进,组织队伍上吸纳各界精英,执政方式上改革创新,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鲜明风格。

(八)

    前进道路依然漫长,各方面挑战依然严峻,中国共产党注定将在“不变”与“变”的统一中,在“赶上”与“超越”的统一中,“赶上时代”。

    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这几大条不会变也不能变。但是与此同时,一系列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治理体系等等,又必须因应形势发展而不断进行必要的“变”。这样的“变”正是为了更强有力地体现根本宗旨、思想路线、基本路线的“不变”。

    同样道理,不断改革创新发展是“赶上时代”的根本要求,而这本身就意味着一定要努力奋进到时代前列,那也就是超越

    以改革和发展而论,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由“基础性作用”提升到“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把“投资拉动”型经济向“创新驱动”型经济转型;把城乡二元结构转变为城乡一体化,等等,都是“不变”中的“变”。尤其是中国提出和各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和建立亚投行等举措,更是对外开放国策的升级版。

    以国家治理体系的创新而论,包括调整党政关系、扩大党内民主与社会民主、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等等,都是为了建立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而这也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完善。

    至于某种舆论,说是只有多党竞争才算民主,只有这样的民主才有资格搞现代化,中国人的经验不能认同这一点。中国人记忆犹新,民国初期(即1913年),就搞过300多个所谓“政党”,还“选举”出了袁世凯这个反动总统,他后来又复辟帝制,做了83天的短命皇帝。所以,今天还在世界某些地区大肆玩弄并造成严重后果的那种把戏,中国人百多年前就领教过了!当代中国,走的是另外一条民主之路。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八个民主党派是参政党,还有日益发展完善、生动活跃的选举制和协商制这样两种制度,并且民主与法治相结合。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益实践吧,欢迎各位朋友来作一点实地考察。

    归根到底,走自己的路,依靠改革创新和后发优势而进到时代前列,赶上与超越相统一,并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是真正意义的“赶上时代”。

(九)

    最后一点:“读懂中国”和“读懂世界”。

    两个“读懂”,无论对中国,无论对世界,都要一分为二。

    对世界,有我们要学习借鉴的人类文明成果,也有我们要认真汲取的教训。看看当前世界某些地区,种种乱局给国家命运和人民生活带来何等严重的后果,实在应当引以为戒。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天下并不太平,国家主权和安全无疑应当始终放在第一位。

    对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成功经验要珍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前途光明;但困难不可低估。今天中国人均GDP仅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美国的七分之一,在世界居于第八十多位。至于科技水平、国民素质、民主法治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社会发展和社会改造,更是任重道远。

    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更加努力奋斗,并且更加清醒,更加谦虚。

    同时期望国际社会,理解和尊重中国人的这种努力和愿望。

    如果国际朋友能以这样的视角来“读懂中国”,更深入地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也更深入地“读懂世界”,更好地“赶上时代”,则中国幸甚!世界幸甚!

    (本文系作者为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所准备的主旨讲演稿,讲演时作了删节。)

论坛预告 FORECAST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