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王蒙:回望70年前民族复兴的重大节点


来源:博览群书发布时间:2016-05-20

2015年是抗日战争与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年周年,至今我还清晰记得19458月得知胜利时沦陷区人民爱国欢庆的激昂景象。

  我出生于1934年,九一八事变发生三年,中国人民的浴血抗战已经开始。三岁的时候卢沟桥事变发生。我的幼儿与小学时代是在日本占领军的枪口下度过的。我至今记得北京各城门前占领军士兵的刀光魔影与中国市民经过时必须给他们鞠躬行礼带来的屈辱感。记得每所小学校里耀武扬威的日本“教官”。记得搀了橡子面难以下咽的“混合面”。记得汪伪“国旗”:“青天白日满地红”上加一个黄条,上写“和平反共救国”;而小学生也要强迫背诵“第四次治安强化运动口号”全文,其第一条就是“我们要剿灭共匪,肃正思想。”

  抚今追昔,我的感想是:

  一、抗日战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大节点。

  抗日战争是中国现当代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说它重要,一是因为它促成了中华民族历史上一次总觉醒,二是因为它推动了现代中国的重大蜕变。

  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有过多次革新革命,多是少数精英、少数先觉者所为,他们流血牺牲,英勇斗争,而广大群众却往往成为看客。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进行了第一次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反帝反封建,致力于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全面抗战开始后,人民空前地发动了起来,团结了起来。无分男女老幼,无分阶级阶层、无分贵贱尊卑,正是在空前的民族灾难之中,形成了全民奋起。这是一个民族真正的总觉醒,总动员。

  抗日战争中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一次蜕变。首先,日本人能向我们这个大国古国发动战争,我们不能不痛心于我们的落后、松散、积贫积弱。在近现代世界各国纷纷走向现代化的潮流中,中国全面落后。抗日战争中,中国的政治、经济、国防、科技、交通、管理、效能,各方面暴露了严重问题,我们在抗击日寇的同时,必须偿还数百年来欠下的历史债务。

  这让我想起曹禺的话剧《蜕变》。抗战初期国统区的一座伤兵医院里,处处是混乱黑暗腐败,令人痛心疾首。丁大夫原是上海的一位名医,民族危亡时期,她放弃了舒适生活,毅然投入伤兵医院服务,把伤痛兵员看作自己的儿子。丁大夫与梁专员等等爱国志士“扛起了黑暗的闸门”,使这个医院蜕旧变新,带来了复兴的希望。

  抗日战争的历史使我们感到伤痛,更让我们感到骄傲。全民抗战就是全民关心全民参与中华民族的振兴。赶走侵略者,为新中国的诞生奠定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基础。中国的落后,更使中国的有识之士和中国人民取得了走向现代化的共识,而中国共产党通过抗日战争显现了它的领导能力与密切联系群众的伟力,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好了准备。

  二、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创造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篇章。

  正是由于日伪的疯狂宣传,我自幼从反面知道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作用。这里没有模糊与折扣的余地。

  为什么日寇将共产党视为心腹之患?因为党领导的抗日游击战争直插敌人后方,是刺向敌人心脏的尖刀;更因为共产党发动群众、依靠人民、深入穷乡僻壤的政治与军事路线敲响的是致敌于死命的丧钟,是使敌方永无宁日的前景,是致敌于人民战争汪洋大海的必然。敌人靠的是武器加军国主义,我们靠的是人民加党的领导与国共合作。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第二次国共合作,延续了大革命时期的第一次国共合作,并对中国的现当代历史有着尚未完全显现的启示意义。

  确实,“国军”在正面战场打了许多英勇艰苦的战役,可歌可泣的中华儿女,事迹流芳百世。中国共产党虽然没有足够的武器装备打大仗,却能发挥人民战争优势,保存有生力量,在敌后开展游击战运动战。毛主席在19385月写的《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指出:“一切军事行动的指导原则,都基于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尽可能地保存自己的力量,消灭敌人的力量。”他说,当时的国情是,我们大而弱,敌人小而强,他们在占领区留了很多空虚的地方,因此抗日游击战争就主要地不是在内线配合正规军的战役作战,而是在外线单独作战,这种抗日游击战争不是小规模的,而是大规模的。而这种“向着敌人最感危害之点和薄弱之点”进攻的战略,正好可以“达到削弱敌人、钳制敌人、妨碍敌人”,从而配合正规军作战的目的。

  三、珍惜抗战的精神遗产,汲取抗战的经验教训。

  与抗战时期相比,今天的中国当然是换了人间。同时我们面临的挑战与困难,仍然严峻;今天的使命,更加高远。抗战精神是我们民族的宝贵精神资源,它告诉我们:

  1、爱国主义是我们永远要高扬的旗帜,这是一个最富有凝聚力、动员力、人民『生的旗帜。

  2、不论碰到什么困难什么分歧,不论听到什么样的唱衰与诅咒,永远不能悲观失望。钟敬文先生跟我提起过周作人:说周从一开始就根本不相信中国人能打赢日本人。历史的教训是:失败主义就是变节与自取灭亡的开始。

  张自忠将军家信说:“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更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决心,我们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决不至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他死后毛主席给他题写挽词:“尽忠报国”。赵一曼牺牲前给儿子的信中说,“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吉鸿昌《就义诗》说:“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还有李兆麟将军所写的抗联《露营之歌》,“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何等豪迈!现在有一种说法,说抗战一代是“最杰出的一代”,这些英烈确实不负此名。

  3、抗日战争中,中国的大学西迁是一个伟大壮举。西南联大,还有全国几十所大学,老师同学一起长途跋涉,他们不就是坚信我们最终会胜利,我们所学的知识将来定能报效国家吗?事实证明,战时大学,培养了两弹一星元勋,培养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培养了著名学者。这样的民族精神,必须延续下去。

  4、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是在抗战时期,毛主席提出“为人民服务”的口号,这是一个响亮振奋的口号,是一语中的的口号,至今被认为是概括中国共产党宗旨的最简洁有力的口号,是取胜的法宝,各方有识之士都认识到,只有本着“为人民服务”精神,才能与亿万人民一起赢得胜利;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走向腐败堕落特权谋私,不论是谁,就只有死路一条。

  5、知识分子要与人民、实际、国情相结合。全民奋起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结合。毛主席在抗日战争时期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还有许多其他重要言论,都是在考虑中华民族的大局:号召知识分子与工农大众相结合,完成抗日胜利、民族解放、迎接新中国这篇大文章。

  6、中华民族的复兴离不开世界的进步与发展。我们的抗战是在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条件下取胜的,我们的事业,我们的中国梦,始终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

  抗战胜利是伟大的,胜利后的任务更加艰巨。新中国的诞生是伟大的,新中国建立之后的探索也很艰难。改革开放带来的面貌一新是举世瞩目的,解决面对的一系列新老问题更加考验着我们。面对历史,面对现实,我们不能懈怠,不敢懈怠,不该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