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思想新论--> 专家观点 -->正文

叶小文: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大战略

2016-01-21 来源:人民论坛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清朝战略家陈谵然在《寤言二迁都建藩议》一文中的这句话,是中国战略观的经典表述。谋全局、谋万世的大战略,既需要看清当今世界,也需要看懂当代中国。

从世界范围来看——

自文艺复兴以来,近代大国经济的发展,都是以工业化和城市化为基本模式,必然涉及到对煤、石油和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资源的大量需求,以及对市场、资源不断扩张的需求。近代西方世界在崛起的过程中为满足这种需求,以坚船利炮、圈占土地和奴役他人来掠夺资源。这虽造就了西方世界近代以来的繁荣,也埋下了它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仇恨。现在,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已连续近四十年快速发展。再往下怎么走?对外,当然也有不断增长的资源需求和市场需求。今天的中国,如何满足这种需求?

2015928日,习近平在联合国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要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2008年爆发的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告诉我们,放任资本逐利,其结果将是引发新一轮危机。缺乏道德的市场,难以撑起世界繁荣发展的大厦。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局面不仅难以持续,也有违公平正义。”“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刚刚闭幕的联合国发展峰会制定了2015年后发展议程。我们要将承诺变为行动,共同营造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光明前景。”

从中国自身来看——

首先,向西看。中华民族历史上的辉煌,其基础一度是以“陆权”政治为核心权力的全球地缘政治格局。作为欧亚大陆之间联系纽带的丝绸之路,正是这种历史辉煌的写照。由于存在着人均收入上的差距,中国东部的市场需求与新疆以及中亚国家的市场需求呈阶梯形。因为不同收入水平的主流需求有所不同,如中国东部市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曾出现过对百元产品(如服装、小家电)、千元产品(如大家电)、万元产品(如计算机、旅游等)和十万元产品(如汽车和住宅等)的阶段性大规模需求,从而培育出中国相应的产业。这些产业因市场规模巨大而形成了巨大的生产规模,从而形成了规模经济带来的成本优势。而随着市场饱和及需求高潮的退去,其生产能力必然要寻找新的市场。此时,应抓住我国东部沿海部分产业向西部转移的机会,在政府指导、协调下,以政策优惠鼓励那些在中亚地区有市场的产业,将生产基地移到新疆,在三、五年内形成一个面向中亚市场的制造业基地,为扩大我国同中亚地区的贸易、经济往来提供动力,同时惠及新疆发展。

其次,向东看。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中国这样一个泱泱大国要和平发展,在自己东面,必须突破“第二岛链”;在自己西面,必须战略西进。

中国的大战略应该是,扩大向东开放,才能东接财源;扩大向西开放,才能西接能源;扩大双向开放,才能“左右逢源”。那么,如何走出“开放创新、包容互惠”,“双向开放”的路?

中国统揽政治、外交、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营造有利周边环境的重要举措,就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形象地说,这“一带一路”,就是要再为中国这只大鹏插上两只翅膀,建设好了,大鹏就可以飞得更高更远。

(作者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党组书记)

相关
论坛预告 FORECAST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