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思想新论--> 专家观点 -->正文

叶小文:“命运共同体”既为中国谋,更为世界谋

2015-05-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18日,人民日报刊发署名“国纪平”的文章《为世界许诺一个更好的未来——论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引发广泛关注。文中提到,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多个重要场合,特别是重大国际演讲中,反复向周边国家、向亚洲、向世界呼吁,中国积极倡导推动建设、努力迈向“命运共同体”。

  这一呼吁,体现了习近平宽广的世界眼光和深邃的历史眼光;这一呼吁,来自中国审时度势观天下的深思熟虑,一心一意、诚心实意谋求和平发展的战略诉求;这一呼吁,是中国的大手笔,有世界的大道理。中国不仅率先提出,而且率先行动,堪称言必信、行必果。

  “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的大手笔。争取稳定繁荣的周边、保障能源资源供求和国际交往网络畅通,特别是“把中国梦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有助于给中国的发展创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延续中国的战略机遇期。但中国并不仅仅关注自身的发展,而是强调“独行快,众行远”。中国的发展必将促进周边乃至世界的发展,给国际和平提供助力。

  “命运共同体”有世界的大道理。有关研究显示,自1800年以来,全球人口从10亿增长至目前的72亿,但进入发达工业化水平和享受富裕生活的人口占比始终维持在1/6左右。为什么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长期摆脱不了贫穷落后的困境?今天,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人类不能不进行深刻反思。如果说通过处理好与环境的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共识,那么,改变不公正不合理的旧格局旧秩序应不应该成为公理?穷则思变,不平则鸣。以强凌弱、以富吃贫,富则主导一切、通吃通占,贫无立锥之地、只能等死,这样的世界旧格局旧秩序还撑得下去吗?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强调中国作为大国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以“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为原则,秉持正确义利观,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建立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以此为基础建立国际格局新秩序。此乃公理所至,大势所趋。正所谓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建设“命运共同体”,需要有大举措。对此,习近平提出了4条: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其中的4个关键词——平等、合作、安全、包容,实乃“命运共同体”的4个支点。

  建设“命运共同体”,中国有大动作。具体来说,就是“三个不动摇”: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坚持共同发展,理念不会动摇;坚持亚太合作发展,政策不会动摇。这“三个不动摇”体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而建立亚投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让亚洲成为无缝连接的命运共同体,进而覆盖亚欧非三大洲、连接亚欧两大经济圈,促进沿线国家间相互合作等等,都是实实在在的举措。

  中国提出建设“命运共同体”,是为中国谋,更是为世界谋。这是快速发展的中国“内和乃求外顺,内和必致外和”的逻辑延伸,是中国作为一个对世界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的价值追求,也是中华民族作为一个底蕴深厚的古老民族对全人类长远发展的智慧贡献。

(作者为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

相关
论坛预告 FORECAST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