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思想新论--> 专家观点 -->正文

傅莹:全球分化格局期待“中国方案”

2015-12-18 来源:联合时报 

 

1211日至13日,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2015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三亚市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新经济 新动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委傅莹应邀出席论坛并围绕今年国际局势变化大势与中国责任发表主旨演讲。

  ■ 世界现在很想听中国故事,窗口已经打开,我们需要提高这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归根结底要靠我们自己向世界讲清楚国家的抱负和人民的梦想。

  ■ 中国是当今世界的重要变量之一,我们已经超越了依靠外界带来的机遇闷头发展自己的时期,需要更多地承担起国际责任,更主动地构建自身发展所需的良好国际环境。

  中国正逐步进入物质消费的时代,致富和快乐几乎成为每个普通家庭的中心话题。同时,世界各地仍有战场的满目疮痍、难民的流离失所、恐怖袭击带来的伤害和恐惧。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人类目睹了两场热战和一场冷战,经历了战争、冲突和国家间无休止的争斗,教训是深刻的。站在新的历史端点,人们需要思考的是,世界能不能把持住和平与发展的大势?

  用分化来描绘当今全球格局

  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各种矛盾被释放,纷乱的事件昭示着世界的变化。也许,可以用分化二字描绘这个不平静的世界,在国际政治中,对抗因素又在生成或者凸显。

  首先,极端恐怖主义对世界的挑战,已成为年末最引人注目的全球性安全问题。各国人民对非传统安全作为当今首要威胁的认识,越来越清晰。记得2001年时,我们曾用大象无形描绘恐怖主义。14年后的今天,恐怖主义正在成为有形的威胁。而国际社会仍然无法形成有效的对抗合力。就拿叙利亚危机来说,目前严峻局面里面掺杂了太多的复杂因素,有大国竞争和干预的后果,也有宗教分歧和部族仇恨的影响。最近出席国际论坛时,常听大家议论,国际社会反恐的方式到底对不对?国际社会能否看清世界政治变化的主线?能否在共同维护世界安全上形成共识?

  第二,传统意义上的地缘战略竞争又呈突出之势,世界各主要力量之间的利益分化似大于聚合。例如,美欧与俄罗斯的地缘战略较量,再次构成国际关系紧张的原因之一,有人甚至提出冷战是否归来的问题。再如,在亚太地区,美国介入地区纠纷和强化军事同盟,表现出引入新的地缘竞争的意图。美国在亚太的核心关切是权力转移问题,担心被中国挤出去,所以从地缘政治出发,开始介入中国与邻国的争端,由此引发领土主权之争转变为战略竞争的风险。

  当今世界的大国之争,更像是冷战漫长终结进程的一部分,在这个新旧秩序交替的时期,总有人试图用旧思维和旧方式处理新问题,把旧的问题幽灵化,把新的问题古典化。如此纠结,如何能在面临更大、更真实的人类共同挑战之际,形成应对合力?

  第三是在经济层面,我们可以看到增长与合作的分化。今年美国经济复苏成效显著,数据显示,美国的季度增长率保持在2%3%的水平,失业率回落,并继续引领科技创新,在西方世界一枝独秀。但国际上普遍注意到的是,这个最大经济体的向好趋势,并未能带动全球经济复苏,人们对美联储一旦加息可能产生的溢出效应忧心忡忡。有观点认为,美国的复苏是吸入性的,以欧洲和新兴市场衰退和资本抽逃为成本,事实上在削弱全球复苏的潜力。

  与此同时,美国为了维护在世界经济事务中的主导权,积极促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在没有吸纳所有主要经济体参与的情况下,另行确立新的规则体系。这不能不令人忧虑,未来全球经济秩序是否会朝着集团化、排他性的方向发展?

  第四是人文层面,全球化为国际社会带来了交往的自由和便利,但现在这种开放受到质疑,文明分化与文明交融两种趋势都有。面对恐怖主义、极端势力的威胁,一贯秉承的观念面临颠覆,美欧在反思,能否继续兑现其标榜的价值。但如果不同地区、不同族群的交流之门纷纷关上、逆全球化成为主流,世界是否会再度被分割?那样的世界能更安全吗?

  良好国际环境需要主动构建

  冷战结束后全球化进入一个全速发展的新阶段,资本、技术、人员从过去以西方国家为核心的中心发达地区,向更多区域扩散。中国借助全球化的潮流,实现了改革开放的目标,经济快速增长。但与此同时,全球化对传统结构也带来冲击,有人称之为现代碎片化现象,包括热点分布的碎片化、信息传播的碎片化、人类认知的碎片化等等。碎片化危机成为国际关注的重大课题之一。这背后的深层问题恐怕是以西方为中心的战后世界秩序出现了问题。必须承认,这个秩序曾经推动了世界的发展和进步,但是,面对新兴国家的崛起和各种新老问题的纠结,它未能及时调整,既无法提供完整、平衡的利益覆盖和权重分配,也缺乏有效的治理和解决办法。

  美国作为现行世界秩序中最具实力的主导性国家,接连出现重大战略失误。特别是2007年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导致西方世界全面陷入困境,有人称之为战略灾难。现在,美国提出重返亚太,把防范的矛头指向中国,加剧双方的不信任。这是否又是一次战略失误?是否会让两国错过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机会?责任缺失也许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大挑战。这本是一个风险共担的时代,重大问题需要全球共商解决方案。

  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体现出中国对世界新的担当。中国是当今世界的重要变量之一,我们已经超越了依靠外界带来的机遇闷头发展自己的时期,需要更多地承担起国际责任,更主动地构建自身发展所需的良好国际环境。

  前不久基辛格博士来京,应他的要求我们安排他与中国年轻人进行对话。说到世界秩序变革问题时,大家纷纷对美国提出批评。老博士耐心听完后,反问:年轻人,如果现在把领导权交给你,你对世界秩序的构想是怎样的?大家没有答案,显然都没想好。

  由此我感到,我们需要更多思考,当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落到中国人的肩头,当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未来最大机遇在中国并为此而调整自己时,中国能为解决全球难点问题提供什么方案?能为促进全球均衡增长提供什么样的改革理念?如何能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感受到中国崛起带来的利好,从而真心实意地与我们携手前行?这些都值得思考。

  在与世界交往的过程中,中国面临如何让外界更好了解自己的难题,目前的沟通显然是不够的。世界现在很想听中国故事,窗口已经打开,我们需要提高这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归根结底要靠我们自己向世界讲清楚国家的抱负和人民的梦想。

相关
论坛预告 FORECAST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