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思想新论--> 专家观点 -->正文

吴建民:中欧开拓“第三方合作”面临很多挑战

2015-07-0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72日电 (李慧)今天下午,中国资深外交官、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李克强出席中欧工商峰会亮点解读”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对于李克强总理在本次出访中多次提到的“第三方合作”,吴建民认为这将有力地促进中国与比利时、欧洲、非洲的关系发展,但是也会面临很多挑战。

在访谈中,吴建民认为:“‘第三方合作’是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欧洲的一个新思路,过去也提到过,这次具体化了。特别是涉及到非洲的‘第三方合作’,比利时和非洲合作时间长,有很多经验。中国同非洲开展合作,时间比他们短,但进展很快。从中国、比利时、非洲来讲,三方各有各的优势。结果也会像李总理强调的一样,是三方赢,中国赢、比利时赢、非洲赢,对中国和比利时、中国和欧洲、中国和非洲的关系发展都会有很大促进。”

谈到“第三方合作”的开拓问题时,吴建民表示,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第三方合作”是中国政府长期酝酿之后提出的倡议,是考虑到中国的情况、发展中国家的情况以及发达国家的情况、全球的经济这个大的愿望提出来的,这样的思想非常具有生命力,而且符合时代潮流。虽然这是一个新事物,人们不适应,并且三方合作涉及的方面多,磋商就要更多,但是我们进入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就意味着世界上面临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只有发展才能解决。通过三方合作,确实使三方共赢,这个新事物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推动世界经济增长,造福全人类

相关
论坛预告 FORECAST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