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动态新闻 -->正文

郑必坚会长应邀出席“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并致辞

2017年9月19日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2017919日,郑必坚会长应邀赴敦煌出席由人民日报社、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并致辞。

 

以下为讲演全文:

“一带一路”和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命运

 

尊敬的张平副委员长、杨振武社长、林铎书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热烈祝贺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敦煌举行!

在这里,我愿以“‘一带一路’和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命运”为题,谈三点看法,就教于各位。

 

第一点: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是意味着经济全球化的终结或逆转,而是意味着当前这一轮经济全球化经过近四十年发展,正呼唤一个重大转折点的到来。这就是“一带一路”宏大构想得以“应运而生”的历史起点。

 

发端于上一世纪70年代的这一轮经济全球化,至今40年。40年经济全球化,40年经济大发展;40年经济全球化,40年问题大积累。这就叫做经济全球化的“两重性”。事情就是这样:当年由美国启动的这一轮经济全球化,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它又确实带有明显缺陷。诸多问题,今天在一些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统统暴露以至爆发出来,而且影响及于世界。

我们清醒看到,世界正处在“经济全球化向何处去”的十字路口。面前有两条路线:一条路线,是在本国“优先”的口号下,通过贸易保护主义找出路。这是一条逆全球化的路线,显然不是出路。另一条路线,则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下,通过社会生产力包括存量和创新的合理布局,通过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的合理结合,通过全球治理优化和经济政治秩序的系统改革,这样一整套“三通过”,深化利益汇合点,构建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全方位利益共同体,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所指出的:“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由此而来的,应运而生的,就是“一带一路”倡议。

 

第二点:世界经济发展长周期带来的重心转移,意味着共同和平崛起的发展中国家将以新动能,并愿与发达国家一道,共同迎接经济全球化新阶段。这又是“一带一路”宏大构想得以“应运而兴”的历史条件。

 

“一带一路”提出不到四年,已经获得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和参与。不仅许多发展中国家成为“一带一路”的支点,而且一些发达国家也积极参与。这种盛况由何而来,考察一下当今世界经济变动的总图景就可以理解了。

纵观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走向,呈现了一方面发达经济体矛盾激化,另一方面发展中经济体共同和平崛起的新现象。而且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速,已经快于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2016年已经达到80%。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金砖+”构想,还将推动发展中经济体在南南合作中进一步加快发展。是否可以说,这就意味着21世纪第一个10年开始的世界经济重心转移,将有可能在21世纪第二个、第三个以至第四个10年在世界经济长周期大变动进程中,进一步集结经济发展新动能。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说,“世界经济长周期大变动进程中的新动能”,应当既包括发展中经济体大发展,也包括发达经济体再发展。

总之,“一带一路”的宏大构想,反映的就是这样一种通过长周期,通过新动能,通过大变动,并且通过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的新协调,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的历史要求。

 

第三点:“一带一路”宏大构想的根本历史特点,就中国国内而言,标志着中国的东中西部经济联动发展;就世界而言,标志着经济全球化正在由海洋经济全球化,大步迈向海陆经济全面打通,这样一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经济全球化新阶段。

 

过去的经济全球化,基本上都是从大西洋到太平洋,是海洋经济的全球化。现在则不一样,内陆经济将在打开“一带一路”的奋斗中,以巨大体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又一主体。“一带一路”整合了集装箱海运、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空运、互联网、现代网络金融产品等等新老工具,全方位打通海洋经济和内陆经济,从而全面带动中国东中西部的经济跃升,带动欧亚大陆从东到西直至联通非、美大陆的经济合作和发展。经济全球化新阶段的最大历史特点就在这里。一带一路提出之初,有人把它说成是中国过剩产能的转移,有人称它是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还有人甚至说是新殖民主义,或者说是要排斥欧美。所有这些言论,都以南北利益对立冲突的狭隘思维看问题,而不懂得一带一路宏大构想的本质是合作,是顺应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的时代潮流而提出的合作共建战略构想。

当然,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这件大事决非轻而易举,更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应对种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由此而决定了一定要把事情建立在我们自己力量(生产力、国防力、文化力)不断加强的基点上,同时决定了一定要发展国际合作,国际范围的长期合作。

总之,以“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五通”为特点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包括今天我们这个论坛所要共商的媒体合作,应当成为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的强劲动力和重要标志。

我就讲这三点。谢谢各位!

相关
论坛预告 FORECAST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