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论坛活动 -->正文

蒋建国副部长:在“新时代中国”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蒋建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在“新时代中国”国际研讨会上致辞

 

尊敬的冈萨雷斯先生,

尊敬的蒙蒂先生,

尊敬的万哈宁先生,

尊敬的郑必坚先生,

尊敬的刘晓明大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很荣幸受邀出席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21世纪理事会共同主办的“新时代中国”国际研讨会。

今天的科林西亚酒店,高朋满座,嘉宾云集。在座的各位,都是关心中国、研究中国、为中国发展建言献策的学者名流,都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我对大家深表钦佩和谢意。

发起并出席这次研讨会的郑必坚先生,是中国资深的政策研究大家,是我们尊敬的前辈。郑必坚先生今年已经86岁了,但他对中国发展和世界变化的关注依然热切,对中国前景和世界未来的思索仍在不断深化,对推动中国与世界对话仍在作出不懈努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向郑必坚先生表示崇高敬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上午,我们在伦敦书展举办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多语种图书首发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先期出版的第一卷一起,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脉络。我的理解是,习近平思想是根植于人文沃土的思想,是立足于人民中心的思想,是着眼于人类未来的思想。这一思想,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掀开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开启了加强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这次研讨会以“新时代中国”为主题,可谓聚焦关切,意义深远。就此,我愿与大家分享几点看法。

第一,中国为全球发展创造的机遇将会越来越多。中共十九大擘画了中国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中国发展将更加日新月异,将进一步做大开放普惠的市场,进一步做强利益共享的链条,向世界提供更多高品质的“中国创造”,给世界带来丰厚的发展红利,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提供更多中国机遇。

第二,中国对世界各国开放的大门将会越开越大。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如果说,40年前的中国开始追赶融入世界,那么,今天的中国正在积极贡献世界。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面对全球发展的种种挑战,中国没有退回到港湾中去,而是更加主动投身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汪洋大海。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第三,中国与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将会越来越广泛。中华文明具有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优良传统,当代中国核心价值理念为人类文明增添了新的包容多元的精神气质。中国一贯倡导和促进文明交流、文明互鉴、文明共存,让各种文明和谐相处,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中国不断扩大与各国文明交流,为人类社会永续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第四,中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将会越来越深远。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全、繁荣、开放、美丽的世界,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中国将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努力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有句成语,叫“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新时代的中国,更加愿意虚怀若谷聆听来自四面八方的声音。我衷心期待,通过本次研讨交流,能碰撞出更多智慧火花,凝聚更多思想共识,收获更多有关中国发展的真知灼见。

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相关
论坛预告 FORECAST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