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何家弘:中国的反腐和法治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8-04-19

何家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说到反腐,大家知道,问题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就变得特别严重了,这不仅仅是个人腐败的问题,已经变成了一种社会腐败,而不仅仅是官员腐败。我们看到,在几乎各行各业都有腐败,比如说民企、医院、大学,特别是在足球界,那我们知道,英国特别喜欢足球,那么中国人也特别喜欢足球,虽然中国的足球队真的不怎么样。我们知道有些腐败案件,比如说包括著名的黑哨,还有著名的一些球员,还有高层官员的勾结,足协的高层官员的勾结等等,这些都是腐败,腐败是一个普遍现象,特别是在足球界。我认为世界上全球都是这样,包括国际足联,就是FIFA

我去年当选了国际足联反腐败委员会的委员,这是很有意思,但是很困难的工作,而且很有挑战性。在中国,人们一直在呼吁反腐,都好多年了。在2012年十八大的时候,新一届的领导人,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决定大力反腐。那是一个生死搏斗。他说,反腐要不断加强,这个对于治党治国非常重要,否则我们会处于危险中。

那么如何来反腐呢?

中国反腐的战略,首先是严格查处和严格调查。大家都知道,习近平主席说,我们要打虎、拍苍蝇,根据人民检察院过去五年的工作报告,大概有25万多的贪官被指控为腐败、渎职、贪污等等。而且有一些高官被指控,一百五十多个人。我做了一个研究,就是关于打虎的文章,出版了。

第二个就是从惩治腐败转向预防腐败,因为我们不仅仅要处理昨天或者是前天的腐败,还要处理明天的腐败。所以,我们有“八项规定”。

第三点就是从思想道德教育到法律规制。习主席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所以在中国我们要走向依法治国。幸运的是,我非常高兴作为法学教授,这已经是我们党中央的目标了,就是要建立有中国特色的依法治国的社会主义,而且我们做了一些反腐立法。当然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要实施这些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