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论坛活动 -->正文

蒙蒂:对于新时代的中国,关键词是“读懂”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蒙蒂(意大利前总理)

 

对于怎么认识“新时代中国”,大家进行了非常坦诚的交流沟通。从大家的发言中我总结了四个关键词,分别是:历史、社会市场经济、时间跨度和全球化。

第一个关键词,是“历史”。虽然今天我们召开的不是关于历史的研讨会,但是给我的留下的印象是如果要读懂中国,绝对不能无视中国的历史文化。从今天的讨论中,我们看到,文化对于中国而言不是锦上添花的东西,而是属于中国最本质的东西。今天的研讨会的内容对于我们非常具有教育意义,特别是关于对中国和西方在前三轮的全球化以及即将进入的第四轮全球化的历史比较。历史会影响一个国家里国民个人的心理和整个社会心理以及与其他国家的交往。历史也会影响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虽然这一点以前并没有得到充分的承认。从今天的讨论中,我得出的一个重要而简短的结论是:中国希望西方能够了解并尊重它的历史。

第二个关键词,是“社会市场经济”。社会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着根本的不同,但是两者之间也有相通的地方,中国正在一步一步实现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宏伟构想。欧盟试图通过《里斯本条约》来加强竞争,完善社会市场经济。美国的情况则是周期性的循环往复,目前美国在周期中所处的状态是对经济中“社会”这个因素不太有热情。关于全球化和反全球化的讨论,说明我们要对全球化进行治理,解决经济中的社会关切,否则全球化就会失去控制、陷入倒退。

第三个关键词,是“时间跨度”。这是决定民主的模式和民主的程度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今西方在政治决策中越来越深地陷入短期主义。西方拥有成熟而完善的民主制度,但是这一制度的潜在效果却不断下降,因为西方政治家越来越短视,现在只剩下中国具有长远眼光和在全世界进行投资的视野。在西方,我们看到,有些情况下,不仅仅是一些具体的政治细节问题由直接民主的方式来决定,一些属于根本性的结构性的政治决择也交给了直接民主,包括成员国决定是否退出欧盟这样的重大决策。Giddens提醒我们在西方民主中制衡的重要性,我希望有一天西方国家能够找到一种折中的方式,使得我们既能够具有像中国这样的长远眼光,同时又能够加强制衡、减少短期主义。让我们拭目以待吧!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审查过多起公司并购案,我相信东西方思想的结合也能够带来一些积极的成果。虽然我的这个建议具有一定冒险性,但至少我们应该加深相互了解,取长补短。特朗普总统的存在使得对于中国的观察和研究变得更加有意义。

第四个关键词,是“经济全球化”。我特别喜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提法。全球化是一个宏大的构想,与它相应的落地方式则是“一带一路,通过投资实现有形的互联互通。有一点在今天的研讨会上我们没有讨论,但我希望在以后的研讨会中,我们可以进行更加充分的讨论。那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国际商业规则,我认为这将成为未来全球化中很多的冲突矛盾的经济方式。因为在税收、知识产权、反垄断、国家援助(指的是政府补贴、优惠政策等措施)措施、大数据公司的管理,以及持续的反腐问题上的全球政策协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认为,今天这个研讨会的关键词就是“读懂”,研讨会开得十分愉快并具教育性,使我们西方人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但是我要说,不要指望有一天西方人能够完全读懂中国,这说明读懂中国”的国际会议,还要一届又一届地连续开下去。

相关
论坛预告 FORECAST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