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论坛活动 -->正文

马凯硕:要理解习近平思想的世界意义就要了解这个世界的变化之大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马凯硕(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资深顾问)

 

美国人一般讲话先讲玩笑,亚洲人一般是先抱歉,但是我真的是抱歉,是五点钟要去英国皇家事务研究所,来正式推出我的新书。这本新书的名字非常引人深思,叫做《是不是西方人已经输了》。我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下我书中所陈述的一些观点。

当然,我要跟我们今天的研讨会的主题联系在一起。我们的主题是习近平思想的历史定位和世界意义。但是要了解这一思想的世界意义,首先我们必须要知道,今天世界处于什么样的一个位置,否则你无法理解这个世界意义。我们今天的世界所处的位置,实际上是处于一个非常显著的时刻,因为出现了一些大的变化。由于这变化非常大,有很多人都没有认识到。而我以为,等未来,比如说2100年的历史学家再回过头看2018年的时候,就会意识到我们现在这个时刻是非常重大的时刻。

第二点,为什么是现在,为什么现在出现这样一个巨大的变化?我们要看到,中国和印度在历史上是世界最大的国家,只是在过去二百年,美欧腾飞了。但同时在过去二百年的历史中,全世界都已经看到,中国和印度出现了巨大的革命。中国和印度,以及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在革命成功后都在研究为什么西方国家成功了。他们就在想,为什么我不借鉴西方国家的经验呢?那实际上所发生的事情就是,西方最好的思想,最好的实践,现在都已经由世界其他的国家借鉴了。

因此,我们看到,今天的人类条件是处于最好的时期。我讲一下我书中的一些数字,比如说贫困,我们都想,从人类历史开始的时候我们就想脱贫,在1950年的时候,四分之三的世界人口都是贫困人口,1981年的时候是44%2015年已经不到10%的贫困人口了。这是非常让人吃惊的,就在一个人一生中,我们看到了世界四分之三的贫困人口现在已经变成不到10%,这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其中很大的贡献是由于中国的成功所带来的。

在冷战结束的时候,如果有人说在接下来的二十年中,世界贫困会降低40%,儿童死亡率会降低一半,然后赤贫会下降四分之三,别人就会说你简直太天真了,但实际上这些事情都发生了。

那为什么会发生这些事情,就是因为我们分享了西方的最佳实践,最佳做法。因此,今天西方应该庆祝这一点,但实际上他们没有这么做,这不是一个秘密。我们看到,在西方,大家都觉得非常的郁闷,民粹主义在上升,然后特朗普在推行贸易战,所以西方已经看不到自己过去优秀的思想了。

如果现在中国还有什么历史责任要承担的话,或者说习近平要承担什么样历史责任的话,就是要提醒西方人,曾经是你们的思想让我们发展到了今天,你们不要放弃这些思想,这就是为什么我非常高兴去年在达沃斯能够亲自听到习近平的发言,因为这正是世界需要听到的信息,这正是西方需要听到的信息,我希望习近平主席能够继续不断地讲下去。

相关
论坛预告 FORECAST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