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马丁•雅克:要读懂新时代中国,就要了解中国的历史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8-04-24

 

马丁·雅克(英国剑桥大学教授)

 

我想谈一下中国历史的优势。因为对我来说,在讨论我们一些议题的时候,比如说像英国的治理,还有中国治理这些话题的时候,它们是很不一样的。历史上有很大的差异,还有规模也很不一样。那为什么我们还要进行讨论呢?我们确实是有很多的共同点,我们希望可以促进彼此的对话。

现在,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就是有一些完全不一样的东西,根本上就是有区别的。我觉得要尝试着理解中国的崛起不仅仅是共产党的领导的问题。当然,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方面做得非常好。同时,我们必须要深刻地了解中国的历史特点。

在十九世纪的时候,小人口是一个优势,不是大的人口,大人口、多人口是一个问题。现在则不一样了,中国、印度这些都是最大的人口,这种过去的人口劣势变成主要的资产了。还有,长历史在那时也是个问题。比如说像一些海上的发现,还有发现新大陆,像美国的崛起等等,能看到长历史可能是一个缺点。在新世纪,也不一样了。我觉得中国的深刻悠久的历史,恰恰是它的一个优势。比如说,美国从根本上来说,它是缺乏这样深刻的悠久的历史的。还有第三点,就是关于规模大小,中国是有十四亿人口,中国在任何的角度上来说,它并不是一个民族的国家,中国是一个文明的国家,一个文明的国家不能够按照传统的民族国家进行运作的。所以用西方的经验和理念去运作的话,是不合适的,不适用于中国的。中国它不仅仅是一个国家,它还是一个大陆,它是一个次全球系统,自己形成的次全球系统。所以,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崛起,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一个现象。中国跟全球化之间的关系,在我看来,跟印度可能有点相似,但是中国跟其他西方国家,包括美国的全球化是不一样的,因为它是非常独特的,特别是在这个过程取得的所有的这些成就。

我也想提一下“一带一路”的倡议。我想说的第一点呢,就是在中国有一个传统观念,对于全球有一种看法,它是根植于中国的传统的。中国它不是把自己更多当成是国家,而是更多当作是一个文明,并不是说要去分国家的边界或者是种族等等。它的思维的起点跟欧洲和西方的传统是非常不一样的。我们也读到了相关的一些文献,非常地有意思。比如中国的“天下观”,又比如说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概念等等,我觉得非常地有意思。它们都来源于中国的一个非常深刻的历史的思想根源。在我看来,这是一个终级的考验。中国提出一个倡议,就是希望可以帮助拥有世界上65%的人口的欧亚大陆,那里有很多的国家,很多国家非常地贫穷等等。

那么,中国会不会成功,这是一个对中国的挑战。就是双边、多边等等各种机制,能不能帮助改变这个大陆。在这个过程当中,它不仅仅会带来经济上面的转变,有些时候我们可能狭义地会看到这个经济的影响,同时也有一些政治和文化的挑战。亚欧大陆在本世纪三十、四十年代,是不是会跟今天的一样呢?是不是会成功呢?因为现在的国家,现有的关系将会发生改变。如果成功的话,那这种人类命运的共同体就是它当中的一个核心。

我最后想说一点,就是欧洲和美国对于这个问题有一个立场是有一些问题的。老实说,我是非常悲观的,对于西方的前景我是非常悲观的,我觉得困难在于我们在衰落,这是不可避免的。你过去的历史观会变成一个障碍,会阻碍你参与或者是了解现实。它是一个巨大的障碍,让你不会有对未来的一个感觉。英国正在应对这个挑战。比如最近东欧也是如此。如果我们认为在英国,衰落是一个暂时的现象,那可能很不幸,不是的,它是一个永久的现象。也就是说,我们要思考跟其他国家的关系。我觉得美国也正在面临同样的问题,但是它的规模是更大的。各个国家如何摆脱这样的衰落呢?就是像中国这样,中国是花了150年的时间才改变了衰落。在很多层面上,我们现在已经在面临中国很久之前面临的这些问题。中国最后也是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是中国是经历了很多的困难。我们唯一可以实现的方式,就是你要找到办法去向其他人学习。我们有一些自我的意识,我们骄傲自满,但是我们必须要前进,我们必须要谦虚地去前进,虚心地去学习,在我看来,这并不是欧洲文化的一个特点,或者美国文化的一个特点,起码现在不是。但是,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只有具备了这一个条件,才可以帮助我们进入一个新的世界,新的时期。

所以,这是欧洲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的欧洲,还是有优势的。“一带一路”至少在理论上可以成为它的一部分的优势,如果它可以全心全意地去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的话。但是,现在好像还没有太多的迹象,除了中欧和东欧以外,有可能这样的转变就会延迟。那美国呢,处境更加地困难了,因为它们在地缘政治上是更加孤立的。刚才我看到“一带一路”的这个路线地图,非洲、拉美等等都有,还有没有北美包含的一部分呢?我们希望在加州也有这个高铁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