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内森:把读懂习近平思想作为读懂新时代中国的开始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8-04-24

 

内森(21世纪理事会高级顾问,贝格鲁恩研究会联合创始人)

 

记得2011年,我们二十一世纪理事会在巴黎举行首次会议时,郑必坚会长发表主旨演讲,呼吁“在利益汇合点的基础上建立利益共同体”。二十一世纪理事会接受了这一看待世界事务的睿智视角,将其作为自己的指路明灯。

之后的几年里,我们与多位二十国集团主席举行会晤,不断将这一议程向前推进。2013年以来,我们已经与郑会长领导的国创会共同举办了两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世界各国政要、诺贝尔奖得主以及科技巨擘相聚北京,受到习近平主席等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2018年,这座理解之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诚然,我们在基础设施投资、核不扩散以及气候变化等方面存在巨大的利益汇合点,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其它一些方面,尤其是贸易、安全和科技竞赛等方面也存在利益分歧。要现实地把握“天下大势”,就必须注意一些让人担忧的新事态: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政治正在主要西方国家迅速抬头。

在去年12月二十一世纪理事会纽约会议上,基辛格警告称,如果中美两国失去在技术、经济和军事等领域的大致力量平衡,我们可能会面临很大的危险。

为了维持世界和平和稳定,这种力量平衡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明智的目标,因为只有这样,每个国家才会感觉足够安全,才可以去追求共同利益,合作共赢。但也正如基辛格指出的那样,除非把共同利益伙伴关系作为维持这种力量平衡的必要组成部分,否则,双方只会试图超越彼此,并最终陷入冲突和对抗。如果在任何问题上都不存在共同意愿,大家只会陷入互相猜疑的阴影中。

如我在开头所讲,此类论坛的首要任务是在彼此间建立目标和意图的共识,从而在利益汇合的领域建立和加强多种重要的伙伴关系。

那么应该从何入手呢?就从我们今天的研讨会开始,把读懂习近平思想作为落实中共19大重大决断的指导思想,作为读懂新时代中国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