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冈萨雷斯:中国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可持续发展的范例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8-04-24

 

冈萨雷斯(西班牙前首相)

 

这几年来,我们努力了解中国,读懂中国。这对于我们西方人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在1980年以前,第一次跟我讲到过他对未来的展望和他关于中国发展的想法。他特别聪明,预测到未来会怎样,他说中国发展很快,几十年之后会成为一个伟大的世界强国,而且在世界上会有极大的影响力。在那个时候,没有人会想到这一点。

1985年,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我当时见到了邓小平,在交谈中他给我讲到了他构想中的改革。七八年后,我亲眼见到,邓小平预想的中国改革实现了。如果我们从2018年的角度来看中国的话,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可持续发展的范例,多年以来一直在不断地向前发展。不仅仅成了一个工业社会,同时在技术方面也成了技术强国和一个技术社会。中国国内的社会得到了发展,而且凝聚了更多的影响力,在今天的国际社会也获得了更大的影响力。

今天举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首发式和“新时代中国”国际研讨会,让我们获益非浅。今天,我们面临许多重大的挑战,要共同去解决这些挑战。我同意这样的说法,即第二次经济全球化的时候,它确实因为两次世界大战而中断。但是,我们不要忘记了,亲爱的朋友们,第一个世界大战之前,即20世纪初,在一些国家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战。现在,我们又看到了新的保护主义和新的贸易战的威胁,所以,我们必须要考虑到,在最新的这一轮经济全球化中,是有一些挑战,而且是巨大的挑战,必须要面对它们。

那么,我们从中国可以期望些什么呢?首先,我们先要了解整个一个进程。一般来说,我们并不特别努力去了解中国和中国的发展过程。我们应该去了解中国,看中国是如何在这个全球化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它的潜力的。首先,我们今天所处的经济全球化,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正在大步向前。主要是因为有信息革命,通讯出现了革命,同时又带来了技术革命。当然这个过程中有些失败和缺陷,但是最重要的是,这带来了新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所以我们要记住,我们今天是生活在地球村里面,这确实是一个事实。

我们知道,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世界上各个国家、各个地方所发生的事情,都会相互产生影响,我们可以用两种方式来理解和对待它们。

面对经济全球化中出现的问题,一种方式就是保护主义,采用新的民族主义,或者是采用贸易威胁。这个过程如果持续地进行下去,就会造成很多的痛苦。如果我们不阻止它的话,我们不做出任何努力,让事情自然发展,会带来巨大的伤害。这样的话,就会造成一轮又一轮的经济危机,会有更多的贫富差距,国与国之间贫富差距,区域与区域之间的贫富差距。所以,我们必须用智慧面对他。

另一种办法,就是我们来进行协调的治理。这样的经济全球化,才能使大家都受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他的意思是说我们必须要让一切有确定性。不可能是百分之百的有确定性,这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必须要有些规则、大家有共识的规则。我们一直在谈利益汇合点,这应该成为一个平台,使得中国和欧洲、拉美、美国,所有各国都要基于这个平台上,也就是利益的汇合点。这样,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未来就能够实现,如果我们这么做的话。

所以,在我们分析利益汇合点的时候,我们就需要了解一下我们周边国家有什么样的利益,然后我们达成一些一致的意见,制定治理的规则。这是治理的因素,这跟机制体制还不一样。我所说的是全球治理就是G20,因此G20身上有着巨大的责任。在G20里面,中国并没有否认或者是拒绝经济全球化,中国在不断的开放,在寻求共同利益,建立利益共同体,这是我们今天一直在讲的。我们在讲中国的社会主义,我要告诉大家,欧盟实际上就是基于社会市场经济的。当然,我们好像都忘了市场经济的社会方面了,好像觉得这个是竞争的障碍。但是,我们实际上应该特别探索“社会”这个因素。因此,我认为经济全球化它实际上就是相互依赖,让整个人类相互依赖,这是有可能的。

我们必须要考虑到的一点就是“人”,经济全球化必须要注意这个社会层面的因素。这是我们在处理国与国的关系,在治国理政的时候,在经济全球化中要考虑的。我跟中国的交往有很多年了,我希望,我也相信,现在当一切都不确定的时候,中国受到贸易战的威胁的时候,当情况不是完全可预见的、可预测的时候,我希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能够成为一个稳定力量,和支持合作的力量。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