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论坛活动 -->正文

《读懂中国》丛书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一、丛书总介绍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与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合作,围绕“读懂中国”这一课题,邀请中外著名专家学者,组织开展系列课题研究,编写出版“读懂中国”系列丛书。这套丛书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多维度解读处在深刻历史变革和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中国,向国际社会解答好“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向何处去?”这个根本性历史命题,讲述中国的发展与奥秘,分享中国智慧与经验。

丛书将分辑出版,并同时推出中文版、英文版。第一辑22种图书于近期陆续出版。

二、丛书出版背景

“读懂中国”丛书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会见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全体外宾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宣部关于深化“读懂中国”会议成果宣传的批示,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与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合作,围绕“读懂中国”这一课题,邀请中外著名的专家学者,组织开展系列课题研究,编写出版的一套丛书。

三、丛书的特点

1.选题的切入点具有全局和战略的高度。

丛书围绕“读懂中国”这一课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所走过的道路,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决策、重大进展及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等海内外关注的焦点问题作出专门论述。其中涉及国内外关注的焦点问题,包括:中国是否“国强必霸”?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的一个政党?中国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中国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体系?中国法治?中国绿色发展道路?中国宗教?中国科技发展?中国文化自信?中国的扶贫攻坚举措?等等。多维度、全景式解读处在深刻历史变革和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中国。

2.丛书由当今中国各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领衔编著。

丛书作者包括中国“和平崛起”理论的提出者和倡导者郑必坚,中共党史文献和当代理论研究权威专家陈晋,中共党史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权威专家李君如,中国共产党基本理论权威专家何毅亭,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社会发展战略等方面权威专家李忠杰,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中国金融问题权威专家朱民,中国农业农村领域权威专家陈锡文,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能源经济、能源政策和能源系统研究的权威专家周大地,中国互联网行业领军人物马化腾,中国政治学研究著名学者俞可平,法学理论研究著名学者卓泽渊,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学者王蒙,中国宗教领域权威专家叶小文,中国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领域权威专家解振华、潘家华,领导中国扶贫工作16年的胡富国,网络经济和知识管理研究权威专家郝叶力、吕本富,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新闻理论研究权威学者梁衡,等等,每位作者在他们专门的领域都取得过令人瞩目的成就,丛书是他们多年学术研究和实践成果的一个体现。

3.丛书定位为面向国内外普通读者,尤其是国外读者的大众通俗性理论读物。

丛书直面问题,心诚意真,实事求是且生动具体地讲述了中国故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述了中国的发展与奥秘,讲述了中国和世界相处的故事,分享了中国的智慧与中国的方案。使关心中国的人获得新知,怀疑中国的人逐步释惑。

丛书写作风格是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夹叙夹议,深入浅出,简朴流畅、鲜明生动

相关
高端国际会议重磅预告FORECAST
  • “新时代中国”国际研讨会

    2018年4月11日,“新时代中国”国际研讨会在英国伦敦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外文局和21世纪理事会联合主办。

  • “读懂中国”丛书

    “读懂中国”丛书是中宣部重点出版项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策划并组织编写。2018年4月,丛书首批中、英文版图书21种由郑必坚等知名学者撰写,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出版。

  • 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2015年11月1-3日,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习主席会见外方嘉宾。

  • 第一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会议于2013年11月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同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联合主办。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