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思想新论--> 专家观点 -->正文

王彤:世界大变局中的中国思考

2018-08-07 来源:中国发展研究院 

美国波士顿当地时间87日晚7时,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一级PI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王彤博士应邀在世界顶级学府哈佛大学法学院做了《世界大变局中的中国思考》专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摘要:

“今天,能来到哈佛大学的讲堂与大家见面,深感荣幸!很高兴与大家在这里交流思想,共同探讨有意义的话题。”——这是王彤院长的开场白。王彤院长接着说道:“作为一名智库从业者,近来经常会有人问到我这样的问题:这个世界怎么了?为什么我总是感觉到莫名其妙的焦虑和紧张?我的回答是:这个世界正在变化,变化的速度、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紧接着他们又会追问我,那么世界会变得更好还是更坏?这时候我就会直视他的眼睛,告诉他:这将取决于你,你的希望和你的行动。”

作为多年来致力于中国经济和战略研究的智库专家,王彤院长在演讲中分享了世界大变局中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思考,以及对改革、开放、包容、发展的认知与理解,并与哈佛师生及在座的政、商、学界人士深度探讨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在国际关系发展中准确定位并以深化利益交汇点、构建利益共同体达到真正的合作共赢。 

王彤院长纵观世界发展全局,指出,这个世界正在发生深刻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构成人类社会的思想、文化、经济、政治,方方面面都在坚定而迅速地向着未来大步飞奔,其速度、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在这场千年不遇的世界大变局之中,每一个人、每一个机构、每一个国家,都在寻找自己的位置,都要做出自己的应对。

基于上述论点,王彤院长以三句名言分别展开论述和思考。

第一句话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起者邓小平的名言——“发展才是硬道理”。

基于此,王彤院长总结道,发展能够解决诸多问题,通过四十年改革开放的不懈努力,中国成功地让13亿多中国人民不仅摆脱了饥饿和贫困的威胁,而且生活水平实现大幅飞跃,有能力追求更多的美好与幸福。发展孕育着巨大的商机,而中国发展繁荣的脚步越快,世界获得的机遇越多。中国坚持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为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越来越大。

第二句话来自叔本华——“单个的人是软弱无力的,就像漂流的鲁滨逊一样,只有同别人在一起,他才能完成许多事业。”

基于此,王彤院长认为,取长补短、合作共赢才应该是全球国际关系的主流。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正是因为秉承着互联互通、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世界上赢得了广泛认同。

王彤院长特别提到,中国传世经典之一《周易》有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主张通过变革以求发展。而这种变革与发展的良性互动,在当今中国的改革开放实践中,表现得最为淋漓尽致,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发挥实用效益的典型案例。

王彤院长重点指出,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社会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也是人民福祉所系,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决非妄言。改革开放 40 年来,我们始终把自身的发展繁荣置于世界的发展进步之中,可以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总体和平稳定,离不开与世界范围内其它优秀文明成果的交流互通。正因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作为回馈,中国应该也愿意为世界提供更多支持,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始终秉持着这一必然规律,一心一意加速着对外开放及与世界的交流与融合的进程。

第三句话,则是伟大领袖毛泽东对年轻人所说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王彤院长感慨道,时光是公正而无情的,它所青睐的,是我们的下一代,是现在在外面的校园里欢笑着奔跑着的青年人。未来的世界,他们终归将成为主角。但是我们今天的所思所想、一言一行,却决定了他们将从我们手中接过的,是怎样的一个世界。惟愿我们今天的选择和行为,会留给他们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彤院长富有深度又不失感性的讲座,充分展现了中国智库学者的学识和风采,也体现了中国发展研究院作为中国智库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引发在座师生和嘉宾的情感共鸣和理性热议。尤其是在提问环节,大家积极发言,分别就中美体制比较、中美贸易摩擦、中美经济形势、中美关系走向等热点话题踊跃提问,王彤院长也针对这些问题逐一解答,其幽默睿智的风度和口才受到在场人士热烈好评,现场掌声不断。

在回答《星岛日报》驻波士顿记者提问中美体制比较时,王彤院长强调: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举世瞩目,短短几十年时间,中国让13亿人民富裕起来,让绝大多数近7亿贫困人口脱离了贫困处境,这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先进性。当然,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腐败问题、法制不完善问题和社会不公平现象。这很正常,任何发展中国家都存在,包括发达国家都曾经经历过这些问题,这需要一些时间来治理。大家应该注意到,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发起的反腐风暴和深化改革行动,明确指引我们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这都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政府也在逐步改变治理方式,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当今世界,我们从不否认美国的强大,美国至今依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的体制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比如医疗教育体制、环境治理体系,尤其是科技创新体制这一真正让美国强大的地方。当然问题也不少,过度民主带来的公共建设发展缓慢、移民问题严重、枪支管理带来的社会治安混乱等等,这些都不容忽视。今天中国的任何一个城市都是崭新的面貌,反观美国城市建设反而落后了。所以取长补短、协同合作才应该是国际关系的主流。我们向美国学习的地方还很多,我们也愿意遵循国际规则,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永不称霸。

谈到中美关系走向时,王彤院长动情地说:“中美历史上一直都是最友好的关系,中美两国人民民间交往从未间断,中国人民也从未忘记抗日战争时期美国对中国的帮助。习近平主席说过,宽广的太平洋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中美关系一直都是中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我们珍惜两国的友谊。特朗普总统刚刚访华签订了2500亿美元的经贸大单,回国后就对中国开打贸易战,这从道义上就显得不地道。我们始终保持克制的心态,愿意谈判沟通解决问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愿意屈服于压力,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走到今天,我们就没怕过任何强权,我们热爱和平,但绝不放弃斗争,更不接受屈辱。我希望中美双方对此都要有深刻的认识。就像我演讲中提到的,中美经济高度融合,各有互补,双方合则双赢,斗则互损。当今世界协同合作是主流,我们应当互相尊重,加强沟通,争取互利共赢才是正途。”

在面对有学者提问关于对中美贸易战的看法时,王彤院长不卑不亢地回答道:“我们一直希望和平发展、互惠互利、合作共赢,这场强加于我们的贸易战,必然对中美双方的经贸利益造成损失,给中美双方的企业家和广大民众带来伤害,也将为中国经济转型平添新的复杂因素。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不会盲目自信,更不会无谓恐惧,任何外部压力,中国人民最终都能将其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会理智从容应对中国崛起之路上的这一沟坎,接受大国成长之路上的这一考验。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大方向不会变,坚持苦炼内功、强基固本不会变,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不会变,我们有决心也有能力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取得最后的胜利!”

最后,王彤院长向在座的华人华侨呼吁:国家兴亡,人人有责,中国强大了,华人才有尊严,这些年我们的华人华侨应该是深有体会的。我们要对祖国充满信心和希望,国籍可以选择,每个人的祖国却是无法选择的,谁不希望自己的祖国强大呢?中国永远敞开怀抱欢迎任何一位爱国侨胞回国创业或投资。中国好,我们才好,每一个华人通过努力奋斗取得成就,每一个华人把自己规范好,把自己做好了,就是对祖国最大的回报!你好,中国会更好!

哈佛师生及在座嘉宾纷纷向王彤院长表达了希望能有机会多与中国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的强烈意愿,王彤院长也热情相邀对方深入了解变化中的中国,亲自到中国看一看,主动寻求合作的机会,共同维护中美关系的和谐稳定发展。

讲座结束后,王彤院长欣然受聘为波士顿商学院客座教授。

此次活动由哈佛中美经济论坛、美国公盟教育、波士顿商学院、北美人才与发展联盟、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美国国通集团公司共同主办,波士顿国际传媒咨询公司、波士顿中文网承办。

来源:中国发展研究院

相关
高端国际会议重磅预告FORECAST
  • “新时代中国”国际研讨会

    2018年4月11日,“新时代中国”国际研讨会在英国伦敦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外文局和21世纪理事会联合主办。

  • “读懂中国”丛书

    “读懂中国”丛书是中宣部重点出版项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策划并组织编写。2018年4月,丛书首批中、英文版图书21种由郑必坚等知名学者撰写,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出版。

  • 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2015年11月1-3日,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习主席会见外方嘉宾。

  • 第一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会议于2013年11月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同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联合主办。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