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郑必坚会长出席复旦大学第二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8-10-16

20181013日至14日,郑必坚会长应邀赴上海出席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和复旦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并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和中国新机遇》的主旨讲演。

郑必坚会长指出,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一带一路”及其形成的中国新开放战略就是未来中国发展的新机遇、大机遇。“一带一路”已经和正在开辟一个超大型的大市场。开发中国自身的“市场力”和加强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联系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带一路”本质上体现了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的时代要求,必将为世界经济实现更高水平的融合贡献新的力量。

 

郑必坚会长强调,“一带一路”充分体现出中国具有建立在“大市场”基础上的人类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全新国际关系理念。由此而形成的“吸引力”,是一种克“难”制胜的强大战斗力。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具有在优势和困难并存的复杂态势下能够“熬得过”的“持久战”传统。由此而形成的“忍耐力”,是又一种克“难”制胜的强大战斗力。“吸引力”和“忍耐力”,结合在一起,带来的就是中国持久发展最大的机遇。

 

在沪期间,郑必坚会长作为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出席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就研究院工作发表了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