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读懂中国”丛书亮相法兰克福书展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8-10-19

当地时间1010日上午,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策划并组织专家学者围绕“读懂中国”这一主题进行创作完成的“读懂中国”丛书亮相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受到各方瞩目。

人民日报在1016日《中国图书在法兰克福书展受青睐》一文中对“读懂中国”丛书进行了专门报道。文章说“读懂中国”丛书涵盖了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主题,力图从全方位、多维度解读处在深刻历史变革和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新时代中国,通俗易懂地向各国读者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故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文章援引德国欧洲大学出版社社长、汉学家吴漠汀对丛书的评论:中国是21世纪全球主角之一,世界上每个人都会和中国、中国文化以及中国人产生交集。《读懂中国》丛书可以帮助外国读者了解中国社会的运行方式和自己国家的有何不同、为何不同,了解产生差异的原因,并在实际中更好地应对这些差异。他认为,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文化、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差异不应成为交流的阻碍,而应成为一个互相学习和借鉴的好机会。

“读懂中国”丛书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会见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全体外宾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宣部关于深化“读懂中国”会议成果宣传的批示,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与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合作,围绕“读懂中国”这一课题,邀请中外著名的专家学者,组织开展系列课题研究,编写出版的一套丛书。

丛书首批已出版中、英文版图书二十余种,由郑必坚、王蒙、白春礼、解振华、陈锡文、李君如等著名学者参与撰写。此前,丛书已亮相今年的伦敦国际书展、纽约国际书展。此次在德国进行新书推介,吸引了来自中德两国出版业界、学界、新闻媒体等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