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中日关系进入“重回正轨”的新航程


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18-10-3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25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日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交流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共识。

两国领导人的会晤,不仅实现了中日关系氛围的改善,也为中日两国关系在“重回正常轨道,重现积极势头”的基础上,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双方充分释放善意,以便促进两国关系向更高的水平稳定发展,尤其要推动务实合作,充分释放合作的潜力。

中日两国领导人通过这次双方会晤与政府之间的协商,一致同意为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而向前迈进,一致同意“海空联络机制”尽快开通热线机制。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与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海上搜寻救助合作协定》,规定中日双方致力于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促进两国海上搜救领域的合作,包括规定双方主管机关、合作内容与方式、遇险报警等内容,《协定》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在海上搜救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将对加强中日海上搜救务实合作、提高海上搜救效率、保障海上人命和财产安全、促进区域海上经济发展发挥积极影响。这对推进中日两国在东海地区的合作,尤其是对遇难船员和渔民是一种福音。

早在2018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日本期间,中日签署了《关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备忘录》。双方同意加强两国在第三方市场合作,在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下设立跨部门的“推进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机制”。日前,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两国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之间共签署50余项合作协议,金额超过180亿美元。

中日两国诸多企业之间协议的签订说明,中日两国开始将在第三方的合作推向了实务层面。同时,中日两国企业合作的方向不仅包括发展中国家,也包括发达国家。中日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在有效抑制双方不必要的竞争的同时,将有助于促进互利共赢。

中国人民银行与日本银行签署了中日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维护两国金融稳定,支持双边经济和金融活动发展。这一协议将有效地放宽中日两国各自企业在本国与第三国使用对方货币的金额与数量,对于两国企业扩大经贸与投资,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也为人民币的国际化,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扩大了基础。由此可见,中日两国的经济合作有了新的领域,创造了新的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与后劲。

另外,中日双方还在金融、人工智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达成广泛合作意向,促进了中日双边关系的全面提升。安倍首相的这次来访,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使中日两国关系进入“协调合作”新阶段。在这次合作成果的基础上,中日两国,以强大的定力,宏伟的眼光,继续追求相互之间宏大的合作进程。

中日关系进入了“重回正轨”的新航程,需要倍加珍惜和努力。

(作者周永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导、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