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市场力”“创新力”与新战略机遇期


来源:参考消息发布时间:2018-11-07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试验区”。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这样: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广东,全国人民从领导人在广东的重要指示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方向、动力和信心。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艰辛历程,我们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独立自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业绩。而今天,面对21世纪国内外形势之大变动,面对今天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和种种霸凌行径,要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迫切需要进一步发展“生产力”“国防力”“文化力”和“社会治理力”,把中国的“市场力”和“创新力”提升至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作为应对美国贸易战并积极影响和推动全球大变局的关键环节,进而形成这“六大力”齐头并进的新格局,以利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市场成为发展动力

从历史进程来看,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一个总体上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的国内大市场已经形成。如实地说,这个大市场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

这个市场的优势在于其规模名列世界前茅。这个市场不仅大在存量,更在于增量。我们有13多亿人口,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及其巨大消费能力,有8亿多网民及其对新型智能市场的巨大推动力,还有新供给带来的崭新消费需求,而且这一切还在继续发展中。

这个市场虽然年轻,但在40年来参与第三轮经济全球化的多方面历练中日渐成熟。不仅规模大,而且开放度大,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因此,这个市场已具备强大的适应力、增长力、吸引力和势不可挡的“市场力”,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和中国参与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可以说是中国“市场力”非常生动有力的表现。
当然,这个市场也有自己的短板。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支持和培育自主创新的能力亟须增强;我们的制造业水平亟须提升;新业态成长亟须支持;垄断行业改革亟须加强;金融方面的风险亟须防范。这些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大市场。一定意义上来说,一个能够体现当今和未来发展水平的升级版中国“市场力”乃是“创新力”最强有力的“孵化器”。

总之,如今发展“市场力”和增强“创新力”已密不可分。发挥“市场力”以增强个人、企业和国家的“创新力”,发挥“创新力”以推进具有现代化新特点的“市场力”,两者有机结合,理应成为我们在新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并有效应对来自国内外各种挑战的大战略、大举措。

提升“两力”十点思考

建设一个能够支持和培育强大“创新力”的升级版现代“市场力”绝非轻而易举。这要求我们“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规划并实施一整套有力措施,尽快把中国国内的“市场力”和“创新力”双双提升到新阶段。

1.构建具有强大“创新力”的现代“市场力”,其关键在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2. 把“市场力”和“创新力”更好地结合起来,打造高品位的大市场和线上线下互动的现代市场体系。同时,培育一大批具有创新素质,能够引领“大市场”发展的一流企业和企业家群体。

3. 设置重要的创新型“大市场”战略区,创新市场化运行机制。中央已经确定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要规划和布局,以及一批各具特色的经济试验区。

4. 推进科技创新和数字化新业态的发展,包括人工智能、电商、共享经济、服务贸易、移动支付等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进一步推进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更高程度的结合。

5. 发挥企业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包括在深化国企改革的同时,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条件,解决好它们在融资、准入、混合经济中控股和营商环境等问题上的实际困难。

6. 完善自主健全的金融体系,包括改善企业金融环境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尤其是防止去杠杆、贸易战和美元加息等多重金融风险相互叠加。同时力争建立世界一流的直接融资体系。

7. 发挥好“一带一路”在建设大市场中的作用,通过共商、共建、共享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

8. 巩固和发展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及其周边国家市场。作为欧盟最大的进口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贸易出口对象国,中国正推动中欧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落地。与此同时,要保持在周边国家市场中的优势地位,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

9.世界贸易组织(WTO)是一个世界范围的“市场联合体”,当年为争取“入世”,我们不遗余力地发展市场经济。现在WTO的改革问题已成为国际新热点之一。中国作为WTO重要成员无疑应当对此作出贡献。

10.对中美关系中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原则问题,我们毫无疑问要坚决斗争、予以回击。与此同时,也要兼具大局观念和务实精神,扩大利益汇合点、增进互利共赢,防止矛盾升级和扩散。这就叫做“两重性”,两手对两手。

把握好战略机遇期

经历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人都知道,当年我们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就是要抓住中国发展难得的机遇;而中国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确实又为我们赢得了更大、更多的机遇。这大概也可以说是历史机遇与改革发展相互关联的辩证法。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中国的战略机遇期将越来越取决于我们自己的作为,取决于我们自己的路线、战略和实际工作。过去40年的经验已经反复证明这一点,今后的发展将更加有力地证明。

美国挑起的对华贸易战及种种霸凌行径难道能够消磨中国独特的优势吗?恰恰相反,它只能使中国更加警觉,更加清醒。从而牢牢把握从现在到2050年的新“战略机遇期”。

那么这是什么样的战略机遇期?这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特殊战略机遇期:它将是一个同经济全球化向着新一轮(即第四轮)发展相联系的战略机遇期;它将是一个同世界格局向着多极化发展相联系的战略机遇期;它将是一个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相联系的战略机遇期;它还将是一个同美国单边主义霸权主义逆动和不可避免的走向相对弱势相联系的战略机遇期。

这就叫做天下大势,这就叫做时代潮流。

对于中国来说,紧紧抓住这个特殊的战略机遇期,在进一步发展“生产力”“国防力”“文化力”“社会治理力”的同时,建设强大的“市场力”和“创新力”,就一定能够“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条件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近百年历史正反两面的经验反复验证了这一点。我们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既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又要克服自身“短板”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为提升中国生产力、国防力、文化力、社会治理力和市场力、创新力这“六大力”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为作者112日在黄埔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上的演讲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