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白春礼院长出席“读懂中国”丛书首发式及电视片开机仪式并致辞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7

 首先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向“读懂中国”丛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作为作者代表,感谢编委会出版单位以及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使得丛书得以顺利出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全世界展现出真实立体的形象。为此国家创新与发展研究会成功发起两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之后又提出编写“读懂中国”系列丛书计划,进一步向世界全面系统地讲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国创会的大力支持下,由我牵头纂写中国科技领域发展的光荣任务,借助这个任务我想谈一点“读懂中国”的科技以及体会。

 
 

 科技是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重要成果,四大发明代表了古代中国的最高科技成就,同时也是中国对世界文明进步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近代以来,由于发展跟上了世界革命的浪潮,拉开了与其他国家的差距,自新中国建立之后,中国科学院正式成立,建设和发展了比较完整的工业研究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自此,中国的事业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

 改革开放40年来,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对外开放合作,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科学界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创新能力也不断得以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三步走的战略,描绘了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蓝图,所以持续产生了一批具有世界影响的重大原创成果,突破了一批关键的核心技术,使相关的技术产业迅速相继进入到蓬勃发展的行列,为新时代中国科技加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科技不同时期的历程充分反映了中国人民的才智,不断认识和改造世界,人民付出了努力奋斗。总的说来,古代中国的科技成就,是与当时中国社会发展,历史传统和文化精神密切相关,体现中国科技独有特色和文化内涵。当代中国的科技创新是立足于中国国情和起点低,技术差的发展阶段,并在此情况下不断努力,逐步发展。在开放当中不断学习,在合作当中不断提高,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主创新道路。我想未来中国的科技发展,会为中国发展的宏伟前景和追求向往提供更加有利的科技支撑,也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不断推动世界文明发展和科技进步,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更大的努力。

 我们在编写过程当中,用有限的篇幅介绍中国科技发展的历程和脉络,让海内外的读者更好地了解古代中国科技的主要成就,更好地认识当代中国科技的发展现状,更好地理解未来中国科技政策和发展走向,更好地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最后衷心祝愿“读懂中国”发行出版取得圆满成功,向世界讲出精彩的中国故事,传播出更加美好的中国声音。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