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蒋建国部长出席“读懂中国”丛书首发式及电视片开机仪式并致辞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7

尊敬的博古睿先生,

尊敬的河野洋平会长,

尊敬的郑必坚先生,

尊敬的何毅亭副校长,

尊敬的白春礼院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受邀出席今天的仪式,与各位一同见证“读懂中国”喜结硕果。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宣传部,对“读懂中国”丛书首发和电视片开机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以来支持参与“读懂中国”的中外机构、专家学者、各界名流表示衷心感谢,特别要向“读懂中国”的发起者和推动者、中国资深政策研究大家郑必坚先生,致以崇高敬意。郑必坚先生虽已耄耋之年,但依然竭尽全力思索中国与世界发展问题,身体力行推动中国与世界交流对话,这份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尤其令人钦佩。

“读懂中国”是由郑必坚先生领导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打造的重大项目。该项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扭住向世界说明“中国从哪里来、中国走向何方”这个根本性命题,深入把握中国国情,深刻洞察国际大势,深度整合全球一流智力资源,在服务公共决策、回应国际关切、促进中外交流等方面勇于开拓、积极作为,多次得到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积极肯定,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经过多年多方努力,“读懂中国”工作领域逐步拓展,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智力成果日益丰富。今天,第一辑34种中英文图书集中面世,由中外一流机构合作拍摄的同名电视片正式开机,把图书展陈与影像展现结合起来,二者互为补充、相辅相成,对处在深刻历史变革和伟大复兴进程的中国进行多维度解读,为国际社会探究中国发展的成功之道和广阔前景提供丰富素材,对“读懂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国。中国历来重视听取有益发展的真知灼见,也愿意与全世界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和改革发展智慧。未来,我们将继续关注“读懂中国”,在平台建设、图书出版、影视制作、国际传播包括新媒体传播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同时,我们也衷心希望全世界关心中国、研究中国的有识之士,能够借助“读懂中国”,切磋思想观点,深化交流合作,为破解人类共同难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聪明才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