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一场向前看的大会,一件非同寻常的大事业

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记者招待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8-12-18

20181218日,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记者招待会在北京饭店召开。21世纪理事会主席、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出席。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冯炜主持会议。

 

塞迪略表示,过去40年,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对自己、对世界的繁荣和稳定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贡献。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是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些国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个特殊环境下举办的,对推进全球化、捍卫多边制度和体制,推动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合作、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有重要意义。

 

阿齐兹认为中国的发展经历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和借鉴。本次会议推动了世界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最新发展情况及挑战,包括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同时,中国正在进行的结构性改革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将会继续推动中国的发展。

 

随后,朱民对本次会议的讨论情况做了详细的梳理总结,表示中国追求效率、公平、环保发展理念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以及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战略均得到了与会者的支持。本次会议帮着世界读懂中国,帮助外国朋友读懂中国,也是帮着中国人自己读懂中国。

 

最后,李君如说,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是一次“非同寻常”的大会,不论是从大会召开的历史时机、党中央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来说,还是与会嘉宾的阵容规格、大会主题和配套活动的设置等,本次会议都推动着一份非同寻常的大事业——“读懂中国”往深里往广里拓展。同时,本次会议围绕“中国发展新动能全球合作新机遇”展开深入讨论并建立诸多共识,是一次“向前看”的会议。可以看到,中国的发展理念正获得更多国际朋友的认同,中国应坚持谦虚谨慎的竞争状态,改革开放再出发,开展全球性协作,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有利条件。

以下是记者招待会发言实录: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定)

冯炜: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已经胜利闭幕,我们现在请主办方的4位代表,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会议情况。我们先请每位代表简要的谈一下他们对这个会议的体会、理解,然后有时间的话,再回答几个问题。

先请21世纪理事会主席、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先生谈他的感受。

 

塞迪略:因为我不会说中文,所以我就用英语来回答,介绍一下我对这次会议的感受。其实英语也不是我的母语,我的母语是西班牙语,我非常高兴能够代表21世纪理事会的各位成员。我们对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可以说是非常的满意,这已经是我们第三次讨论“读懂中国”这个话题,第一次是在6年前,当时的金融危机刚刚爆发没有几年,我们到中国来开会,了解中国是如何克服金融危机的,我们看到中国在许多方面比许多的国家做得都要好,而且当时正好是中国新的一代领导人担任起重要的职务。

我们第二次“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是在3年前举行的,那次会议也非常的成功。但是,我想说这一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是在一个特殊的环境下举办的。一方面,中国最近正好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过去40年中,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们相信中国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不仅对自己、对世界的繁荣和稳定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贡献,所以我们很高兴这次能够到中国来参加会议,同时和你们一道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另一方面,我们也理解到中国虽然取得了这么大的发展成绩,但是其中一些问题也受到了全球的关注。另外在今年初,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强国美国采取了一些单边的贸易行动。在我看来,可以说是一个任性的和非法的贸易行动,这个行动不仅是针对中国,也针对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包括我的祖国墨西哥,现在的贸易行动已经升级为贸易战了。不管你喜欢不喜欢,现在美国政府所采取的政策和行动,都促使我们重新反思,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造就了我们的繁荣和稳定的一股重要力量,那就是全球化。

在这次会议期间,我们听取了很多中国领导人和官员的发言,这次我们没有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面,但是我们收到了他的一份热情洋溢、内容非常全面的贺信,同时我们还有幸与李克强总理举行了会晤,在所有的会见和交流活动中,中方官员都向我们保证会继续致力于推进全球化,捍卫多边制度和体制,所以我想这涉及到的不仅仅是贸易,也包括其它的相关制度和国际机制。

让我感到非常高兴的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面对过去一年所发生的各种事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因为如果目前所发生的事情,以及对抗的局面继续恶化下去是不符合所有人的利益的,是会导致“双输”局面的。我很高兴在20国集团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了成功的会晤,两国领导都同意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不会采取使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的措施,他们将通过对话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们感到非常高兴的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环境中,中国政府注意力并没有完全被特殊的事件所吸引走,中国政府仍然致力于完成一些根本的发展任务,我们在这次会议期间,听到多个发言,了解到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各个雄心勃勃项目和计划,不仅有中国国内的也有“一带一路”沿线的计划,实际上我们本次专门有一节会议是来讨论“一带一路”倡议。我们进行非常坦诚和开放的对话,不仅讨论倡议能够带来各种的益处,也分析各种潜在的和已经出现的问题。

我感到很高兴的是中国政府以及各位发言的中国同事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务实的态度,他们知道将来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我们也知道中国政府和我们相关的同事也采取了各种措施来应对他们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国际上的反应。

最后我还想补充一点,我觉得我们下一届会议名字得改一改,不叫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改成读懂美国国际会议。谢谢大家!

冯炜:谢谢塞迪略先生,现在有请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先生讲话。

阿齐兹:非常高兴能再次来到北京。每次来中国我都学习到很多新的事情,了解到中国最新的发展情况。“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也是让我大开眼界的。在会议期间,我可以遇到与读懂中国相关问题的各方人士,了解到中国最新发展的情况,以及了解到中国发展项目的细节,与中国面临的挑战。因为我来自中国的近邻巴基斯坦,每次我都会先讲“一带一路”倡议。我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重要倡议,它也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极大的变化。我相信“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都全面认识到“一带一路”给他们带来的益处。这是独特的国际合作项目,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了解中国关注国际上的朋友,希望和他们一道实现经济的发展和解决贫困等与发展相关的问题。

我们注意到中国不仅继续关注像基础设施和其他的发展问题,中国也越来越多关注到创新和技术的作用,这次在“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我相信创新和技术已经对中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它们的作用在未来会更加鲜明地表现出来。第二点,我想讲的是中国正在进行的结构性改革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将会继续推动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增长速度也会继续保持健康水平,也会对中国人民产生积极的影响。

同时,我们在本次“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期间,也和中国的各个方面人士进行很好的交流,不仅有政府官员,也包括企业界人士。他们对中国目前的改革也评价很高,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给予中国人民更多的机会。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的改革议程正在不断的向前推进,这种推进是非常全面的,是现代化的,也是具有前瞻性的,能够给广大中国百姓带来更多的益处,中国将会建立开放的经济体系,积极的推动全球化,我觉得中国发展的经历值得其他的国家学习和借鉴。

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冯炜:谢谢阿齐兹先生,下面有请国创会副会长和IMF前副总裁朱民先生讲话。

朱民:很高兴有机会就会议的精神给大家做一个报告。两天半的会议内容很新,议题很热,参加的层次很高,也取得了很好的共识。

会议有五大板块,第一板块是着重讨论中国在新阶段新的增长动力以及怎么追求质量和效益。我们从现实的角度请了一些地区的领导,包括湖南省的省长、广州市的市长。从地区的角度来看,地区从改变战略中改变思维方式,改变整个的经济行为,请了复旦大学的党委书记焦扬来讨论大学怎样改革,培养新时代的人才,技术、创新和价值观的混合人才。外宾也讨论了中国在追求效率和收入公平等一系列在新的征途上可能遇到的问题。总之,我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讨论是非常具体、实在的。

第二就是关于科创和科技的发展,这一节讨论特别热烈,因为国际上对中国的科技转让和科技问题有很多的争议。我们讨论新阶段科技发展的必然性,和中国走独立自主与国际合作,两条腿走路的科技发展道路,同时强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分子对创新发明的利益,也讨论了新兴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还有网络攻击、数据隐私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可能对社会治理产生的影响。那么世界上的各位朋友,也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所以这一节对中国的科技发展有很好的了解。

第三节是讨论建立现代金融业支持经济增长。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银行业,世界上第二大的股票市场,第三大的债券市场和第三大的保险业务,所以中国的金融实力已经很大了,但是显然中国的开放度不够,中国的银行业外资占的比例是2%左右,保险高一点8%左右,股票市场只有5%不到,所以中国会继续开放金融市场,包括100%的所有权、金融产品从电子支付到评级等等的全面的金融服务业的开放,引起了与会代表积极的肯定和很热烈的讨论,与此同时也讨论了整个通过去杠杆降低金融风险,稳定金融,特别是通过改善金融的传导作用来支持中小企业,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来减少影子银行的作用,所以这一节的讨论我觉得也是特别丰富的。

第四节关于地区安全和新型大国关系讨论是讨论最为热烈的。因为中国40年的成功,中国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今年GDP会占到美国的比重70%,超过日本当年占GDP的比重69%,远远超过前苏联当时占的比重53%,所以在美国引起了对中国的广泛焦虑,贸易战由此产生。那么在这个情况下,中美之间是不是进入了修昔底德的陷阱,大家各执一端。但是大家都对中国沉着冷静地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不使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态度表示高度赞赏。中国用结构性的办法来对付美国的非结构性挑战,比如说美国一味地增加关税,而中国是一手稳经济和稳金融,另一手是继续进行从中国根本利益出发的改革开放来推进中国的发展,大家觉得这个也是很好的。有的代表认为世界应该共同努力来推进现有的世界治理机制的改革,比如说WTO的改革,比如说现有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体制的继续改革,要建立多极的而不是单极的或者两极的世界架构,更多的是希望中美双方能够达成协议,降低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金融的风险。我们都很担心世界经济的趋势在今后两年里会下降,金融的波动会加大,这个背景下中美贸易摩擦会更多地增加全球经济金融的不确定性,所以与会代表都支持和赞扬中国冷静的处理方法,也希望中美双方能够达成协议。

我们讨论的第五节是关于“一带一路”,讨论也非常的热烈,关于“一带一路”争议很多,是不是“一带一路”国家的负债在增长,是不是中国产能输出。包括蒙古的前总统和巴基斯坦的前总理在内的很多人都用生动的示例表明中国的“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发展经济、消灭贫困、提升科技和文化带来了一个根本的战略性的变化。我们也谈到文化交流和艺术交流,有艺术家谈到“一带一路”对壁画的深入研究和交流,推进这个地区古今文化的发展,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一带一路”只有5年,与会代表讨论后坚定的相信,50年以后大家回头看会发现这是一个真正改变世界格局的倡议。

我个人在这个过程里,也学到很多的东西。我发现很有趣,第一点就是中国的发展理念和中国的全球治理理念,在这个会上得到与会者的支持。这个发展理念就是新阶段追求效率,追求公平,追求环保,大家都觉得是新时代很好的发展战略。这个治理理念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大家在一个协商的基础上共同建立我们共同的未来,这个理念得到大家的支持。

第二点,我们在两天半的会议里讲到无数的故事,讲到无数的经历,结果很明显:中国的成功,就是因为改革开放,所以中国未来继续要成功,必须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再起步是中国今天最大的事情,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所有的外宾所有的国内代表,都觉得中国继续改革开放对中国对世界都是一件好事。

第三点,我体会到,当中国继续改革开放变得越来越强大的时候,世界的经济结构、政治结构、治理结构也一定会发生新的变化,所以未来需要构建新的全球共享的治理结构,这个需要战略的眼光和未来的视角,这个事情,从今天就要做。    

这个会议的题目叫做读懂中国,想来是帮着世界读懂中国,帮助外国朋友读懂中国。参会以后,我发现读懂中国确实是帮世界读懂中国,但是在这个过程里,我学到如此多的东西,就是在帮中国人,帮我们自己读懂中国,与此同时在与外宾交流中国,我们也是在读懂世界,所以这是一次非常愉快的经历,谢谢大家!

冯炜:谢谢朱行长,最后一位发言是国创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先生。

李君如:各位记者朋友们,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已经闭幕了,刚才塞迪略和阿齐兹先生都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朱民同志全程式地回顾了这次会议的经过。从他的回顾里面,就知道会议讨论了什么,获得什么收获,我们取得哪些成果。

我呢,先给你们补充一个新闻素材。这一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是4个主办单位联合召开的。一个是我们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这是著名的战略家、理论家郑必坚先生创办的,是专门研究我们国家发展战略,为中央决策服务的高端智库。一个是21世纪理事会,由美国的博古睿先生创办的。它汇聚了世界上各个国家有影响力的前政要,所以在21世纪理事会,有总统、总理、首相各方面的国家元首,这是一个在全球非常有影响力的高规格智库。还有一个主办单位是中国人民外交协会,大家知道这是外交部主管的一个学术团体。还有一个是北京市委市政府。这次会议得到北京市委蔡奇书记和陈吉宁市长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北京市多忙,正在把行政中心迁到通州区,同时中央有一些重要的会议在北京开,但他们还是非常重视,蔡奇书记亲自做指示,陈吉宁书记参加我们的开幕式和重要的活动。

如果你要问我,怎么来评价这次会议,那就是4个字“非同寻常”。不是一个非同寻常,是5个非同寻常。第一个是在召开的历史时机非同寻常,那就是在中国来讲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从世界方面来讲,正是经济全球化遭遇到逆流,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出现,到2017年以后越演越烈,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这个思潮,以及民粹主义的思潮席卷许多国家,到今年就演化为中美的贸易摩擦。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世界各国都关注着中国,关注中国如何面对这样一场严峻的挑战。中国党和政府睿智地化解矛盾。在阿根廷举办的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会谈达成90天休战协议,我说这90天不是停止贸易战,是休战。在90天休战期间,我们召开这个会议,所以世界许多政要、专家学者乃至企业家都到这里来,想了解一下中国如何应对这个挑战,如何度过这个危机。一个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个是中美关系以及全球化趋势往哪走。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这样一届会议,你说是不是非同寻常呢?

第二个非同寻常就是我们党中央和政府对这次会议的支持是非同寻常,大家知道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我们的会议举办了三届,这是第一次给我们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发来贺信,而且这个贺信对我们历年的形势,对改革开放,对中国怎么往前走,对我们这次读懂中国会议都提出了明确要求、鼓励和支持。

同时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会议的全体外宾。昨天下午,塞迪略主席代表大家向总理报告了我们这次会议的经历和他们的体会,总理也与大家做了亲切而又坦诚的交流,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你说这是不是非同寻常呢?

还有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先生,百忙之中参加了我们的开幕式。他不仅宣读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对世界和外国朋友如何读懂中国,怎样读懂中国,发表了非常精辟的见解,可以说体现了我们党中央对这次会议的高度重视。

此外中宣部、外交部都高度重视我们这次会议,中宣部两个副部长参加了这次会议,这是很难得的、很罕见的。

第三个非同寻常那就是与会的朋友,包括远道而来的嘉宾,对我们这次会议的支持是非同寻常的,你像现在美国和欧洲在过圣诞,圣诞像我们春节一样的,大家休息了,但是他们来到了中国,来到了北京,参加了我们这次会议,发表许多真知灼见。

特别是塞迪略先生也好、阿齐兹先生也好,还是发表主旨演讲的戈登·布朗先生也好,他们的演讲都打动我们的心,让我们非常的感动。

这个会议开幕的那上半天,我陪郑必坚先生会见21世纪理事会博古睿先生。郑会长说我们是全天候的朋友,博古睿先生也赞成这样的评价,说我们是全天候的合作伙伴。博古睿先生的助手Nathan先生说不管暴风骤雨我们都是全天候的朋友。在开幕式的时候我用了这个话,在今天闭幕式的时候,郑必坚会长又用了全天候的朋友对到会的朋友表示感谢!

第四个非同寻常就是这次会议的主题和讨论问题非同寻常,刚才朱民同志已经向大家介绍了这次会议讨论的5个专题的情况。这5个专题用三个字来概括,叫做“向前看”。今天的问题很多,但我们不是陷入问题而不可自拔,我们也不是在问题面前犹豫和彷徨,我们更不是倒退,而是向前看,这次会议讨论的全部问题的用三个字概括就是“向前看”,我们开了一次“向前看”的国际会议。

第五个非同寻常就是读懂中国事业非同寻常。我们前2次就是开会,这次除了会议之外,大家知道还举办了读懂中国丛书的首发式和电视片的开机仪式,举办了企业家的圆桌会议,举办了文化专场会议等等一系列活动。这意味着读懂中国是一个大事业,它不仅仅是一个会议,是一个事业,我们这个事业正在往深里往广里拓展。

5个非同寻常是我们对这次会议的评价,这5个非同寻常,给我们什么启发呢?这背后有很深的东西,叫做风向正在变化或者说风向变了。什么意思呢,我们举办第一次“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时候,我们讨论问题更多是向大家解释,中国是怎么回事,希望大家能够理解。第二次我们往前走,让更多的人理解中国,而这次会议上面我都没想到,塞迪略主席向李克强总理报告的时候,他说,总理先生,我建议你们把会议改一下,不仅要读懂中国还要读懂美国。他刚才重复了对总理讲的话。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先生,也说,总理先生,不仅要读懂中国,而且要读懂英国。两位国家元首提的问题使我很惊讶。戈登·布朗先生在开幕演讲中说,他赞成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这个理念,通过历史的回顾,通过对现在问题的分析,得出了结论,认为华盛顿共识已经没用了,保护主义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单边主义不适合多边世界的情况,唯一的出路是大家共同负责担当起国际合作的责任以来,走中国人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道路。这是戈登·布朗先生在主旨演讲中说的话,这话可能比我想得还要深。

所以刚才朱民同志说他的体会是我们好多的理念,我们好多的经验逐渐得到国际朋友的认同,最后这个认同是什么呢?就是我刚才讲的4个字,叫风向变了,或者风向开始变了。但是我们自己要保持清醒,要保持冷静。今天中午我和郑必坚会长吃午饭的时候,我说看样子我们要提醒我们的中国同志,提什么呢,就是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话是谁说的,是毛主席在党的八大开幕的时候说的,当时写这话的是一个年轻人,毛主席秘书田家英加上去的。毛主席说,这两句话加得好,骄傲使人落后,谦虚使人进步。因此,郑必坚先生今天的闭幕词最后的话,就是骄傲使人落后,谦虚使人进步。如果我们骄傲了,我们就要倒霉。我想今天也把我们这种精神状态告诉诸位。一方面风向变了,一方面我们保持谦虚谨慎的竞争状态,中国人不能自卑,也不能自大,才是真理。谢谢大家,完了。

冯炜:感谢李校长,我知道我们各位记者朋友还有问题,但是议程非常的紧,刚才也介绍的非常全面系统了,我就不再安排提问了,我们今天的记者招待会就到这里结束了,谢谢4位代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