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舆情快递

国资委:一季度中央企业实现利润4265亿元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8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今日,国新办就中央企业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取得了“开门红”,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8万亿,同比增长6.3%,实现利润4265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3月份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6%和10.8%。

彭华岗介绍几组主要数据: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良好增速。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8万亿,同比增长6.3%,实现利润4265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3月份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6%和10.8%。与此同时,中央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也进一步加大。一季度,中央企业上交税费6494.4亿元,同比增长9.8%。另外,电信企业落实提速降费政策,降费超过600亿元。电网企业落实一般工商用户电网降价政策,降低了社会用电成本约140亿。

二是有效投资增速加快。一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40.2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同比提高了8.8个百分点。通信企业持续推进5G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5%。我们石油石化企业加大天然气保供、油气勘探等基础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3%。与此同时,一些产能过剩领域,比如钢铁、煤炭领域的投资呈下降态势。

三是油、电、煤、运基础供应稳步增加。一季度原油产量和成品油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4%和7.4%,天然气销量同比增长5.2%,电网售电量同比增长6.9%,商品煤销售量同比增长3.8%,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增长7.2%,水运总周转量增长14.1%。为什么要说这些指标?这些都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先导性指标,反映了经济在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