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清醒把握机遇,共创亚洲未来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9-05-15

5月15日,郑必坚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并在“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平行分论坛发表题为《清醒把握机遇,共创亚洲未来》的演讲。郑必坚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无论世界大局还是亚洲大局,一个基本态势就是“两重性”。面对机遇和挑战的“两重性”严峻考验,面对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多方面的困难,要求我们以高度自觉,努力打造两个“力”——一个叫做“凝聚力”,一个叫做“忍耐力”

何为“两重性”?

何为“凝聚力”和“忍耐力”?

当今亚洲国家应如何把握“战略机遇期”,共创亚洲繁荣发展的未来?

郑必坚会长从五大点对此进行了详细阐述。

以下是讲话全文:

清醒把握机遇,共创亚洲未来

郑必坚

(2019年5月15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的发言题目,是“清醒把握机遇,共创亚洲未来”。围绕这个主题,简要讲五点。

第一点,观察亚洲问题的方法论——两重性。

我认为毋庸讳言,无论世界大局还是亚洲大局,一个基本态势就是“两重性”。请看吧,和平和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这是一重性;而与此同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势头很猛,相互交织,以至生成这样那样的异动和危局,这是又一重性。而正是这个“两重性”,已经成为我们“清醒把握机遇,共创亚洲未来”的一项不容忽视的战略估量和精神准备。

第二点,在“两重性”的大变动中把握战略机遇期。

环顾四宇,当今世界各个方面都在发生新的深刻大变动。一是以信息化突飞猛进发展为特点的生产力大变动;二是以新兴国家崛起为特点的国际关系大变动;三是以中国、美国、欧盟、俄罗斯进入重大调整期为特点的世界主要大国经济政治大变动;四是与此相联系的中美关系大变动。

正是这四方面大变动,催动了一个世界近代以来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全球范围“两重性”大变动。

事情就是这样。在和平和发展已成时代主题的大背景下,又有前面谈过的种种异动以至危局,这难道不是“两重性”的一个极端表现吗?

当然,同时必须强调指出的是,这里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动向。那就是在当今时代大势之下,种种异动归根到底只能是有限的,而且作为“反面教员”恰好可以使广大人们和众多国家更加清醒起来,并从而更好地把握包括中国和亚洲在内的和平发展新的“战略机遇期”

第三点,当今亚洲国家的战略机遇在哪里?就在于正在到来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曾经使东亚一些国家和地区踏上现代化境界的腾飞之路。今天,放眼看世界,一个由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主导的,海洋经济和内陆经济全面打通的,线上线下相互联动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已经提到日程上来。而这正是亚洲国家包括中亚、南亚和西亚国家繁荣发展的最重大新机遇。

陆海打通、线上线下联动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将在信息技术包括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中,提升亚洲国家的生产力

陆海打通、线上线下联动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将在推进信息化进程中激活创新主体并共建数字化平台,提升亚洲国家的创新力

陆海打通、线上线下联动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将创造新的供给和需求,并克服传统市场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优化市场对要素的配置,提升亚洲国家的市场力

陆海打通、线上线下联动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将推动政府治理更加有序透明地发展,让最大多数公民享受更优质的政府服务,提升亚洲国家的社会治理力

总之,我们讲“头脑清醒”,不仅要清醒认识挑战,更要清醒把握机遇。这就叫“两个清醒”,也是“两重性”。

第四点,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两重性”和“战略机遇期”,根本应对之策仍然是不动摇地抓发展,同时着力营造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和平环境。

过去40年,中国抓住了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并在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的进程中独立自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上了和平发展之路。

和平发展,是中国过去40年快速发展最重要的经验,也为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独立自主的亚洲国家提供了走向现代化的全新选择。

第五点也是最后一点,我还愿在这里强调指出,面对机遇和挑战的“两重性”严峻考验,面对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多方面困难,要求我们以高度自觉,努力打造两个“力”——一个叫做“凝聚力”,一个叫做“忍耐力”。

从根本上说,亚洲国家既有摆脱贫困和落后、加快实现现代化的共同利益,也有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完全能够形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形成共同把握机遇、共同应对挑战的“凝聚力”。

与此同时,我们又需要十分清醒地意识到,我们亚洲的发展从来难得一帆风顺。而这就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弘扬亚洲人肯吃苦能耐劳的文明传统,以困难面前“熬得过”的精神状态,形成共同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的“忍耐力”。

究竟是合作共赢,还是各自打“小算盘”;究竟是“熬得过”制胜,还是“熬不过”而被制服,这可是两种根本不同的精神状态,并且意味着两种根本不同的结局啊! 我坚信,我们亚洲人有志气,一定能够以共同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的“凝聚力”和“忍耐力”,共创亚洲繁荣发展的未来,为世界的文明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总而言之,形势越好,越要清醒;头脑清醒,就有未来!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