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中国中小城市蕴含巨大商机


来源:参考消息网发布时间:2019-05-20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3月31日报道,过去几周发布的收益和分析师报告显示,中国还有许多潜力尚未开发的领域。尤其是有五个行业呈现增长前景:互联网、汽车、医疗、教育和旅游。对在这些市场的企业而言,增长大部分来自较小的城市和县城,分析人士称,这些地区占中国人口的70%以上。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3月28日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就我们目前的大格局而言,这些中小城市基本上将成为未来10到15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邢自强表示,他对中国欠发达地区经济增长的预期基于政府大力发展城市群的举措,这将使生活在中国农村的约6亿人更容易获得大城市的服务,更接近大城市的生产力水平。

以下是一些分析人士关注的几个有潜力的领域:

互联网

瑞士信贷银行分析师在3月18日在一份报告中说:尽管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基数很高,但农村地区正在创造渐进式增长机会;值得注意的是,移动支付普及率在2017年从50.3%上升到65.5%,大部分新用户来自农村地区;人们每天在移动互联网上花费近5个小时。

汽车

Wind资讯获得的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车销量下降约2.8%,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二手车销量上升近11.5%,占汽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一。

瑞士信贷银行的报告称,如果二手车达不到一定的排放要求,政府之前会限制二手车在不同城市间的销售,但在过去三年开始取消这些限制。

分析人士说:“二手车的跨地区流动肯定促进了汽车销量增长,尤其是当一、二线城市的居民拥有大多数二手车、而需求主要来自中小城市的居民时。”

报道称,对二手车的兴趣还催生了一些在线销售平台。

医疗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理事长秦刚说,通过改善医疗、教育和其它服务提高生活质量是较小城市的一部分机会;过去20年,发展重点放在一线城市。中小城市被忽视了很长时间。

这意味着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人们蜂拥到北京和上海看最好的医生,找最好的学校。技术正在试图改变这一点。

教育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3月25日的报告中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教育消费需求最高的国家之一。他们预计,到2028年,全国教育市场规模将翻一番,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中小城市教育支出增长推动的。

摩根士丹利的阿尔法智慧研究部在2018年9月至10月对家长的调查中发现,尽管家庭可支配收入较少,中小城市课后教育支出的需求与中国其它地区一样强劲。

旅游

根据一家旅游预订网站的数据显示,来自较小城市的居民有增加出游的趋势。该网站在2018年的收益报告中说,其低星级品牌酒店的入住人数比前一年翻了一番。全年净收入增长16%,达到310亿元。

瑞银集团分析师陈昕(音)在3月25日的报告中说,如果更好地实施带薪休假制度,中国的旅游开支可能增加。他指出,总体而言,中国居民的休闲时间要比发达国家居民少24%至36%,中小城市居民的休闲时间平均要比一线和二线城市居民少两天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