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美媒认为中国已成世界教育科技领头羊
很快将开启一个全球扩张的时代


来源:参考网发布时间:2019-05-20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4月5日刊文称,中国已成世界教育科技领头羊。文章称,2018年,全球教育科技领域获得的风险投资50%以上由中国初创企业获得。根据霍隆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国教育科技企业获得的投资超过了对其他所有国家教育科技企业的投资总和。2018年,全球教育提供商纳维塔斯集团旗下的教育风险投资公司发布的一份关于全球教育科技生态系统的研究报告显示:北京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教育科技中心,因为这座城市集中了数量空前的教育科技企业。尽管北京的人口多达2000万以上,但人均教育科技企业数量却是全球最高的,达到每百万人口120家,其次是纽约(117家)、旧金山湾区(91家)和班加罗尔(77家)。

文章指出,说到中国的教育科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是资本和企业的数量,还有其惊人的增长速度。

根据霍隆公司编制的一份名单,截至2018年7月,在世界十大教育科技独角兽(即估值至少为10亿美元的私营企业)中,有7家诞生于中国。截至2019年2月,CB风险投资公司列出了6家教育科技独角兽,其中有5家诞生于中国。

文章认为,中国是世界教育科技的领导者,而且中国的教育科技市场将继续增长,原因有三:

首先是文化。中国家庭重视教育并将教育作为头等大事。孩子和家长对教育投入资源之多是西方人难以比拟的。据《南华早报》报道,在中国,有学龄前儿童的家庭平均将26%的收入用于教育,有幼儿园至12岁孩子的家庭将20%的收入用于教育。

其次是规模。全球约20%的人口生活在中国。

最后是政府支持。近年来,中国政府几乎每年都会提高教育支出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中国政府还支持了许多项目,包括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这是一座位于北京中关村创业区的大楼,集中了许多教育科技初创企业。

文章指出,有人认为,中国的教育科技很快将开启一个全球扩张的时代。

以深圳市创客工场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这是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的中国初创企业,在全球从事教授儿童组装机器人和编码的业务。该公司出售DIY机器人套件,学生需要自己动手将这些套件组装成机器人,再编写代码来控制它们。想象一下,学生可以通过编写简单的代码来控制类似乐高的机器人。该公司声称,已在全球140多个国家销售这种需要自己动手组装的机器人套件,有超过2万所学校的近500多万用户使用其产品,包括得到马克·扎克伯格支持的硅谷教育初创企业阿尔特学校。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