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加快推进空间事业发展 谱写航天强国建设新篇章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9-08-15

党的十九大报告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而言,就是要发展中国空间事业,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建设世界一流宇航企业,支撑航天强国建设。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把握、遵循和运用好中国空间事业发展规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对于加快推进中国空间事业发展,更好地肩负起航天强国建设的历史重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把握中国空间事业发展规律,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空间事业发展道路

回溯中国空间事业发展历程,中国空间事业发展规律是中国空间事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不断创造新辉煌的传家法宝,更是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重要基石,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空间事业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空间事业是事关国家安全、彰显国家实力、体现国家意志的伟大事业。作为推动中国空间事业发展的主力军,研究院的成立,是党中央在国内一穷二白、基础薄弱的环境中,为实现经济、国防和科技建设突破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选择。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空间事业发展,从1956年航天事业创建之初至今,中国空间事业发展经历的每一步前行、每一段跨越,都离不开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与正确领导。

新中国百废待兴之际,党中央从国家长远发展战略考虑,作出了发展航天事业的决策。1958年,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开启了我国探索太空的征程。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批准“863”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作出研制“新三星一箭”的重大决策。20世纪90年代,实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21世纪,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航天强国建设,要求我们“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翻开了中国空间事业砥砺奋进、再创辉煌的新篇章。

历史表明,中国空间事业发展史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推动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奋斗史。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空间事业发展的独特优势,更是我们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保证。

始终坚持以国为重价值取向,是中国空间事业快速发展的牢固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以国为重”是爱国主义在中国空间事业的生动体现。对于研究院人而言,“以国为重”就是“用成功报效祖国,用卓越铸就辉煌”,始终坚持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

回溯历史,研究院50多年的发展历程,是一代代研究院人不忘初心、拼搏进取,以国为重、敢于超越的光辉奋斗史诗。在事业初创阶段,以钱学森、杨家墀、王希季、孙家栋为代表的老一辈研究院人,满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学成归国,投身空间事业发展,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送入太空。在社会转型期,研究院人秉承“祖国需要,我就去做”的信念,刻苦钻研专业,为空间事业未来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事业腾飞期,研究院人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用成功报效祖国、用卓越铸就辉煌”的人生信条。

历史证明,“以国为重”是研究院人矢志不移的选择。研究院人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选择与国家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始终坚持以国为重的价值取向,是中国空间事业快速发展的牢固基石。

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发展道路,是中国空间事业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国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中国空间事业为国家打造国之重器,必须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之路。

中国空间事业发展史是一部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奋斗史。在“东方红一号”卫星研制过程中,研究院人自力更生,攻克了无数技术难关,创造了坚实的“中国厚度”;在实施载人航天工程过程中,研究院人突破、掌握天地往返、空间出舱、交会对接、推进剂在轨补加等核心技术,不断刷新航天史上的“中国速度”;在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建设过程中,研究院人实现原子钟等星载设备核心技术在手、100%可控,创造了完美的“中国精度”;在实施探月工程的过程中,研究院人打造了世界首颗地月中继通信卫星、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不断刷新深空探测的“中国高度”;在推进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专项过程中,研究院人突破了一系列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重大技术瓶颈,以稳健的“中国跨度”,支撑起国家民生安全保障。

自主创新发展道路,是一代代研究院人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摸索出来的。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蕴含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更是中国空间事业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

始终坚持系统工程科学方法,是中国空间事业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

航天器研制是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具有技术难度大、质量风险高、涉及因素多、组织管理复杂的特征,排除万难确保成功才是硬道理,确保成功一直是研究院人的永恒追求。

50多年来,研究院依托系统工程理论逐步建立起了科学完善的航天器研制体系。在空间事业起步阶段,研究院坚持预研一代、研制一代、生产一代,初步建成了中国空间飞行器研制管理体系。在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期,型号研制从课题研究向工程研制型管理转变,研究院建立了设计师系统和行政指挥系统,初步规范了卫星研制程序。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空间技术全面转入工程应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也进入了全面发展阶段,研究院推行技术经济一体化的研制合同管理,形成了一系列系统工程管理思想和方法规范。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航天事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空间技术发展进入了实现重大突破的攻坚期,年发射数量和在研宇航型号数量屡创新高,给型号科研生产和质量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研究院系统开展“创新引领”“宇航智造”“质量提升”三大能力工程建设,形成了符合系统工程理念的宇航业务科研和产业化管理模式以及许多行之有效的科研生产管理机制和质量管理的规章制度,为型号研制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并持续推进航天器研制模式转型升级,开创了我国空间事业科研生产模式转型升级的新篇章。

几十年来,一代代研究院人始终坚持系统工程科学方法,以科学的管理方法和高度的警醒意识确保了型号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推动空间事业稳步发展。始终坚持系统工程科学方法是中国空间事业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

始终坚持人才强企战略,不断传承弘扬航天精神,是中国空间事业快速发展的不竭源泉

每一项辉煌的航天成就背后,都有一大批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航天英才。

航天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航天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在谱写中国空间事业50余年辉煌的进程中,研究院成为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重要发源地。在空间事业蓬勃发展过程中,航天精神谱系内涵不断丰富,凝练形成了北斗精神和探月精神,它们是航天精神的不断丰富、完善与升华,为航天精神谱系注入了更为丰富的型号特色与时代内涵。

航天精神激励着一代代研究院人从胜利走向胜利。它们已深深融入到研究院人的血脉和灵魂,是研究院上下勠力同心推动空间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正是有了这样一支顶尖的人才队伍,有了熠熠生辉的航天精神,研究院人才能进一步攻坚克难、百折不挠,永葆动力、接续奋斗。我们坚定地相信,始终坚持人才强企战略,始终坚持传承弘扬航天精神是中国空间事业快速发展的不竭源泉。

2、把握中国空间事业发展方向,加速推动我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

党的十九大全面规划部署了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研究院将把握中国空间事业发展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为我国在2045年全面建成航天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提高站位、把握方向,努力开创党的全面领导新局面

研究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航天强国建设的各项指示要求,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凝聚起建设航天强国的蓬勃力量。进一步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研究院党委将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把改革的难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把发展的关键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坚持从航天强国建设的战略高度谋划未来,不断研究新变化、解决新矛盾,切实扛起推动航天强国建设的责任与重担。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优化党建工作体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强基达标,健全监督体系,深化反腐倡廉工作,开创研究院党的建设新局面,为推动空间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作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切实解决职工关心关注问题,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发挥矩阵式立体化思想政治工作阵地作用,营造“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坚定航天强国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砥志研思、踔厉奋发,矢志创造中国空间事业新辉煌

国家重大专项已经进入实施关键期,高密度宇航型号研制发射任务已成为新常态,在重大的历史机遇与严峻的挑战面前,研究院将筑牢“誓保成功、誓夺全胜”的信念,超前布局、统筹规划、科学组织、明确抓手,全力以赴完成好国家重大专项为代表的宇航型号任务,履行好强军强国使命。

研究院将全力以赴完成北斗导航全球组网、探月工程三期取样返回、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重大科技专项建设任务;统筹推进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一体化、网络化发展;建成近地轨道空间站并实现业务化运行;完成空间飞行器在轨维护与服务系统重大科技项目;实现太空资源深度开发利用,为我国在国际航天事务中的行业话语权和主导权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创造中国空间事业新的辉煌。

创新驱动、以新图强,全力打造中国空间事业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航天事业要“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胆创新,锐意改革,脚踏实地,勇攀高峰”。我国空间技术一些重要领域方向正处于从跟跑为主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转变的关键期,必须紧盯世界一流水平和方向,直面挑战,推动创新发展。

研究院将坚持自主创新,以“创新引领”工程为抓手,聚焦战略谋划、系统攻关、核心专业和应用基础四个方面,加速提升创新能力。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开展战略谋划,深化航天强国路线图论证,加快构建战略规划论证体系;面向市场竞争,做实做透系统攻关,面向可持续发展,加快核心专业技术突破;着眼长远,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不断识别培育具有颠覆性、拦截性的前沿技术,引领空间技术发展方向,掌握空间事业发展主动权。

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书写中国空间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面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研究院作为国家空间事业的中坚力量,将进一步明确战略目标和重点举措,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地保证成功,高效率地完成任务,高效益地推动航天强国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能力。同时,研究院将统筹推进科研生产模式转型升级;推进建立以母子公司为基本形态的现代企业制度,完成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强风险管控力度和防范能力,持续推进瘦身健体和提质增效,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坚持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持续拓展市场渠道,推动国际化经营,全力推动空间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才为先、以文化人,推动航天精神文化铸魂作用迈上新台阶

新时代、新定位、新使命、新目标呼唤更加杰出的人才队伍、更加丰富完善的航天精神谱系和更加保障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研究院将着力创新探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坚定全院干部理想信念。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传播“以国为重”等航天特色价值理念。着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全力投身航天强国建设。

坚定航天报国信念,坚定航天强国使命,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在研究院的具体实践,更是全体研究院人的担当!建设航天强国,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遵循中国空间事业发展规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成航天强国而接续奋斗,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续写新的篇章。

(作者: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