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将于10月25-27日在广州举行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9-09-24

9月23日下午,“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广报中心发布厅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宏广,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出席,并在会上介绍了大会有关情况,与记者进行了现场互动和交流。

李君如常务副会长重磅宣告:经中央批准,“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将于10月25-27日在广州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国创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介绍会议整体情况

李君如常务副会长介绍说,本届会议将围绕“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这一主题,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提出改革开放再出发一周年,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展望,“一带一路”与产业合作,数字经济与全球合作新前景,中国金融开放和世界金融市场,世界湾区发展经验等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会议拟邀请来自世界多国的政治家、战略家、企业家代表参会,邀请我党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媒体人士和企业家出席。

“本次会议的一个亮点是特别邀请了粤港澳大湾区和世界著名湾区的市长们召开世界湾区市长圆桌会,讨论湾区发展经验。”

在介绍大会议题时,李君如常务副会长特别指出了旨在展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风貌的世界湾区市长圆桌会。

具体议程:

10月25日晚:

开幕晚宴

10月26日上午:

开幕式

主旨演讲

专题讨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共同的责任与担当”

10月26日下午:

八场平行研讨会: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展望、“一带一路”与产业合作、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世界湾区市长圆桌会、数字经济与全球合作新前景、中国金融开放和世界金融市场、人文湾区与城市品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化创新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本次会议将从国内外、海内外以及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全球治理问题入手,深入探讨并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介绍嘉宾邀请情况

李惠来副会长介绍说,本届会议拟邀请近200位有关国家的政、商、学界领袖,国际组织重要嘉宾和中外媒体参加。

根据目前国际嘉宾邀请的情况,外方嘉宾不但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有来自G20等国家,覆盖面很广。其中邀请了十几位外国前政要和17位国际组织负责人。截至今日,保加利亚前总统普列夫内利耶夫、克罗地亚前总统约西波维奇、拉脱维亚前总统扎特莱尔斯、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意大利前总理蒙蒂、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比利时前首相莱特姆8位贵宾已确认参会,他们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具有全球影响力。另外,国内嘉宾将以我党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为主。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宏广介绍会议目标定位和工作机制

魏宏广副秘书长指出,“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是今年广东省对外交往的一件大事。“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今年能够在广东广州举办,展示了中央对广东的高度信任和关心支持。广东也将充分利用本届会议打造的国际国内交流平台,讲好广东故事,发出广东声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做出广东贡献。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介绍城市服务和保障工作情况

作为本届大会的承办方,广州市政府就会议筹备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为会议成功举办提供了全方位保障。徐咏虹部长表示,广州将为会议提供安全有序办会环境、国际化专业礼宾服务、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还将充分展示岭南文化魅力,积极加强会议宣传推介,并诚挚邀请来自全球的朋友们来广州走一走、看一看。

 

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博永

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国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博永主持。

关于“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国际著名智库——21世纪理事会联合举办。已于2013年、2015年、2018年成功举办三届,先后有来自世界各国近百位政治家、战略家、企业家和专家参会,我党政军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均到会参与对话,就中国发展战略和对外关系交换意见。“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

第一、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会见参会国际嘉宾并座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分别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演讲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参会嘉宾代表并座谈。

 

 

相关新闻:

新华网:“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将于10月举行

人民数字:“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将于10月在广州举行

中国新闻网:“读懂中国”国际会议10月在广州举行

南方都市报:“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将于10月25日至26日举行

国际在线:“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将于10月在广州举行

环球网:“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将于10月在广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