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徐伟新在“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上发表演讲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9-10-26

全文如下: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仅供参考)

在这里我谈一个观点:国际传播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治理观念现代化和治理技术现代化的统一。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如果观念好但技术不好,就谈不上有效果;但如果技术好但观念陈旧,实际效果也不会好。

我想谈的第二个观点是新媒体背景下信息的传播。半个世纪以来,由信息技术所推动的新媒体大行其道,使以货物和金融贸易为特征的全球化正在被跨境数据以及以此为依托的数字经济所替代。在经济全球化中,每一个经济主体基本都是责任主体;但在信息全球化中,每一个信息主体却未必是责任主体。信息的自由化、全球化解构了现有的权力秩序,推动了权力在世界范围内转移,在一国范围内转移;信息的开放性、多样性扩大了人们自主选择的空间,推进了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的民主化。

但是另一方面它可能会消弭共识,撕裂社会机体。信息的公共性、交互性为国家间以及一国之内各个社会主体合作共治、相向而行创设了有利条件,但也可能会干扰和影响既定规则和国家意志的执行。信息的不对称性以及由此所出现的数字鸿沟,加剧了财富和权力分配及占有的不平等,催生出话语霸权。信息的快捷性正在开启人类的读秒时代,对现有的社会心理既解构又重构,对重大的社会热点推波助澜等等。两重性、双刃剑、跨越地理疆界而实现全球互联是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重要特征。这样就对国家治理能力建设、对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一个基本的考量点。

最后我们来思考应向世界述说什么?

我们应该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中华民族有着灿烂的文明,但是我们也饱经苦难;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成就斐然,但是我们也面临很多的困难,环境的、气候的、人口的困难,还有现在面临的结构转型、动能转换的困难,以及未来人工智能发展所可能带来的问题。

我们还应该告诉世界一个人民的中国。文明的交流说到底是人心的交流。在宣讲宏大叙事、宏伟蓝图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多讲讲中国人的喜怒哀乐,中国人如何做自己,如何过自己生活的故事。宏大叙事讲多了,别人可能会戒备和猜忌,可能会有疑虑;普通人的故事多讲讲,才会增加他人对某种文化独特价值和普遍意义的理解,才可能会消除一些猜忌和指责。

我们还应该告诉世界一个时代的中国。中国5000年文明先辈们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东西。先辈们留下的话,我们肯定是要讲的,但是面对今天乃至明天,我们更要有话可说。关于现代性,关于全球治理的话语权,我们有多少?资本逻辑、科技逻辑、国家逻辑以及全球化在未来的可能性又会是怎样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