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塞迪略出席“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9-10-26

10月26日,墨西哥前总统、21世纪理事会主席塞迪略在“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国际贸易体系曾经让全球化的机会极度增大,但目前却面临着极大压力,甚至面临着生死挑战。因此在谈到全球化的时候,必须要意识到这些特别情况。并大力呼吁:“我们必须认真考虑中国传递的信息,认真考虑习近平主席关于全球化的信息和承诺。同时,我们也必须要大力维护全球多边机制。”

全文如下: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

我代表21世纪理事会的同事,向大家表达我们最深厚的感激和赞赏,赞赏中国政府、广东省政府、美丽的广州花城、国创会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感谢你们的款待!

正是你们的辛勤工作,才能使我们以“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的“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成功,感谢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及他昨天下午于百忙之中拨冗,与我们相关外宾会见!

今天,我们在此就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共同责任进行讨论,在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中,还有黄坤明部长的演讲中,我们都接收到了这样一个信息:中国对推进全球化的巨大贡献。但是,亲爱的朋友们,我们不能假装全球化的事业和它的前景、潜力、机会可以继续像以前一样前进;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着不同寻常的情况。

国际贸易体系曾经让全球化的机会极度增大,但目前却面临着极大压力,甚至面临着生死挑战。我们在谈到全球化的时候,必须要意识到这些特别情况。不幸的是,这些情况是由某一个国家造成的,而正是这个国家曾经引领了全球化进程;不幸的是,这个国家正是美国。

在过去两年中,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它不仅无视了它以前引领谈判的贸易协定,退出一系列贸易协议,质疑国际贸易体系的一系列基础,并且还开始了和中国的贸易战。这个贸易战如果不能得到适当解决的话,它可能会对国际和平、繁荣、安全和21世纪的前景造成损害。

因此,亲爱的朋友们,在我们的讨论中,我们必须考虑到美国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美国所采取的提高关税以及中国和其他国家所采取的反制措施,如果今年年底实现的话,我们将会面临和20世纪30年代非常相似的情况。2019年12月美国针对中国的进口关税,将会增加到25%左右;而70%的美国向中国的出口货物,将会面临25%的关税。这么高的关税,是20世纪30年代以来前所未有的。不幸的是,这已经开始对全球经济的发展造成了一定压力。这种情况是非常严重的。

首先,我认为,美国的举措是违反WTO规则的,也就是说是违反国际法的。全球化之所以能够发展,带给世界极大机会,正是由于它是以一系列规则为基础。比如WTO这样的基础,中国在内的国家从中受益匪浅。但是美国的措施和政策是单边的,并没有遵循WTO所规定的应有规则。同时,WTO的建立正是由美国所引领的。这是非常严重的情况。

在这样的贸易战的情况下,我们看到,国际关系从前是基于国际社会所采取的规则和规范,但是现在却被单边的势力所取代。这将会造成严重后果,不仅是对中国而言,对美国、对全世界而言,都是如此。我们必须非常认真、谨慎地考虑这些情况,并且要让我们的美国朋友了解到这不是应该走的道路,这无益于美国的贸易合作伙伴,也无益于整个国际社会。

美国发起贸易战的理由是不明智的,也是站不住脚的,并且是违反WTO规则的。美国所声称的一些问题,应该通过WTO争端解决机制来解决。这个机制是WTO机制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美国现在的措施是违反国际法的。但是我们发现,在过去两年当中,美国政府阻挠WTO争端解决机制法官的就职;到今年12月,现在的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法官人数将会低于标准,所以我们现在面临一个真正的困境。一方面,美国在违反WTO规则、非法地采取着单边决定和行动;另一方面,美国也正在利用它的权利来阻挠WTO正常运作,使得WTO无法决定美国的行动是否符合规范。

所以,朋友们,我们现在正面临一个转型,非常快速的转型,也就是从基于规则的运作到一个基于森林法则的运作,这对全球化来说不是好消息。我们今天在此正是要讨论全球化问题。正是全球化使得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得以发展,所有国家都依赖于对全球规则的遵循,才能够受惠于全球化。我们不能够允许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被单边损害,我们不能重新经历20世纪上半叶的悲剧。

二战以后,在美国的领导下建立起一个有利于全球的世界体系,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我们现在面临着共同的责任和职责,来坦率地向我们的美国朋友们表达这个信息:它们现在的行事方法、外交政策、贸易政策、处理和别的国家的关系的行为,是在错误的轨道上。当然,国际体系是不完美的,国际体系的成员偶尔可能会违反他们之前同意遵循的规则,但是我们相信这个机制、这个体制,是应该得到改革、改善的,而且这个机制也能够向我们指明一个非常清楚的方向。

我认为,目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我们所有人都希望美国和中国目前所达成的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将会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的紧急情况。过去的一年,因为这个贸易战,正经历着很多问题。同时我也希望所有国家,包括中国,特别是中国,也能积极主动地保卫和捍卫多边体系。

如果美国继续阻挠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法官就职的话,我们将会通过多数投票的方法来任命法官。我们知道该机制的法官任命,是应该全票通过的。但是我们同时也意识到,现在的情况就是WTO成员国有责任来管控和管理争端解决机制,并且基于我们的法律原则来这样做。因此,我们WTO的成员国必须要行使我们的权利和义务来任命争端解决机制的法官。

一年以前,由欧盟所领导的几个会员国,包括中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新加坡,共同提议改革争端解决机构,他们非常努力,并且表达了由于美国阻挠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运作所产生的问题。但是美国拒绝讨论他们的提案,并且继续单边阻挠上述机构的法官的任命,拒绝WTO其他成员国组织相关的活动来进行法官的任命。如果WTO失去了争端解决机制的协定和功能的话,那么我们将会在基于规则的体系方面退步很多年。我们将退步到这样的一个时代,那就是国家将会凭国力说话,而不会通过多边机制解决问题。

因此,我要大力呼吁,我们必须认真考虑中国传递的信息,我们要认真考虑习近平主席关于全球化的信息和承诺。同时,我们也必须要大力维护全球多边机制。正如我们刚才从黄部长那里听到的一样。

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