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聆听中国故事读懂中国道路,让经济全球化更好造福世界
——“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中工网发布时间:2019-10-26

中工网讯(中工网记者兰德华)10月27日,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胜利闭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是首次在北京之外的城市举办。

10月26日举行的“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上,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包括30余名全球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在内的约600人齐聚广州,嘉宾们再次聆听“中国声音”,解读中国道路,解读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与会嘉宾对全球化进程的中国贡献高度认可,也对中国继续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出新贡献倍加期待。

“读懂中国”,首先要读懂中国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披荆斩棘,开拓前进,走到今天;中国也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砥砺前行,创造未来,在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当中,进一步发展自己,贡献世界。

开放的中国将为全球做出更大贡献

“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21世纪理事会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出席大会的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说,大会为全球更全面、更深刻、更透彻地认识中国,也为中国更好地了解世界,再次打开了一个重要窗口。

从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展望到“一带一路”与产业合作,从数字经济与全球合作新前景到中国金融开放和世界金融市场,从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到世界湾区市长圆桌会,从人文湾区与城市品质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化创新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本届“读懂中国”会议共有8个分论坛同步展开,全球与会嘉宾对当下的中国充满兴趣,也对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寄予厚望。

郑必坚说,“改革开放再出发”带来的中国再发展,与全球化进程密不可分、互相推动。当前,时代呼唤经济全球化的新架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更加清醒,更加警觉,同时更加谦虚,在开放中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在创新中发掘世界经济的新动能,在包容中破解世界经济失衡的难题,在联动中完善全球经济的治理。

“有的人总是会执念地认为,中国应当是最终被同化成像美国那样的发展模式,变成另外一个美国,我觉得这是一种执念,这是一种西方对于中国缺乏了解以后形成的一种执念,我们需要去改变这种执念。”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说。

10月26日举行的“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分论坛上,与会嘉宾热烈讨论相关议题。记者 兰德华 摄

中国引领全球化, 展现大国担当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的情况之下,当前中国经济显示出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以6.2%的增速继续领跑世界经济,前八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0.13万亿元,同比增长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大会上,与会嘉宾热议中国发展态势,看好中国发展前景。他们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受益于经济全球化,也对全球化做出了巨大贡献。

墨西哥前总统、21世纪理事会主席埃内斯托·塞迪略指出,当前,全球化正面临巨大挑战,国际贸易体系的基础被破坏,个别国家发起的贸易战和前所未有的加征关税行为,已经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造成了显著压力。这些单边行为已经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国际法,无益于当事国和国际社会,全球应当回到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下解决问题而不是阻挠这一机制发挥作用。

意大利前总理马里奥·蒙蒂说,规则是推动新一轮全球化和生命线和行动指南,各国要反对不符合规则的、单边的贸易壁垒和关税壁垒行为,继续推进基于规则的全球化,切实保障全球化带来的切实利益。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说,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潮流,中国为全球化发展做出了诸多贡献,从中非合作到“一带一路”倡议都可以看到中国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姿态。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郑永年说,改革开放后,中国让八亿人口脱贫,这是了不起的奇迹,为世界做出了重大贡献。当前,中国已从数量型经济增长开始走向质量型经济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很好的新抓手,同时能积极促进新一轮经济全球化。

“在其它国家面对新一轮全球化纷纷退怯的时候,中国却引领全球化发展。”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指出,中国根据自己的经验、根据自己的道路,善用全球化推动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带动了世界上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因此,有充分理由相信,中国致力于推动新一轮全球化将为其它国家带来更大的机遇。

讲好“湾区故事”“广州故事”,让世界读懂中国

此次大会,人们也将目光投向了广州和它所在的粤港澳大湾区。

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指出,70年来,广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时代,广东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展望未来,广东还要发生更大变化。广东是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创造发展奇迹的一个缩影,为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领导、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极具说服力的生动范例。

郑永年说,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不仅仅是广东的需要更是整个中国的需要,“中国发展到这个程度,数量型的经济发展之路已经结束,我们需要建设新的发展大平台,这就包括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等,而我尤其看好具备‘一国两制’优势的大湾区,它是新一轮全球化的最好抓手,从经济发展到制度的现代化,大湾区都能在‘一国两制’框架下产生化学反应。”

作为会议的主办地,在全球经济放缓、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千年商都”广州向全球展示出其持续的经济韧性和产业活力。据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869亿元,增长6.9%,比上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6%,第二产业增长4.9%,第三产业增长7.9%。

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营商环境正不断优化,同时它拥有41个工业大类中的35个行业,涵盖传统制造、高技术制造和先进制造等各个行业,是华南地区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城市。“当前广州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注重研发、设计、产业成果转化和产品市场化等全产业链发展的新模式,这背后是制造业产业链的打造和人才的集聚效应在起作用。” 广州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荣说。

来源: 中工网

编辑: 陈思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