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1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中国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始终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以实际行动承担大国责任。“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提出以来,备受国际社会关注,沿线国家广泛响应。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倡议走向实践、从愿景变为行动,进展和成果超出预期,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影响力和号召力日益增强,“朋友圈”不断扩大,不仅为中国的发展营造了有利外部环境,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与中国主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具有内在逻辑的一惯性,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览馆中,有德国的精密仪器、美国的先进医疗器械、英国的运动科技产品、韩国的医疗美容产品……在万商云集的展览馆里,来自世界各国的优质商品早已超越语言和文化的隔阂,成为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生动例证,深刻表明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破解世界发展难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是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设计。纵观当今世界,我们正面临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深度调整、贫富分化加剧,反全球化、民粹主义等思潮抬头,其深层次根源,仍然是发展不平衡问题。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就是从和合共生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我们不谋求弱肉强食、以邻为壑的发展,而是主张世界各国求同存异、共生共荣,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世界各国人民都能够共享发展的成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出了新方案,为我国自身改革开放开辟了新天地。我们期待与更多国家携手共进、共谋发展,化解全球风险挑战,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让“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人民带去繁荣发展的美好希望和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