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郑必坚出席2019CGTN全球媒体峰会暨CCTV+全球视频媒体论坛
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9-12-04

12月4日,2019CGTN全球媒体峰会暨CCTV+全球视频媒体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到会并发表题为“新时代和‘读懂中国’‘读懂世界’新觉醒”的主旨演讲,随后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等人共同启动了CGTN智库。

郑必坚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在今天,“读懂中国”和“读懂世界”是符合时代大势的有强大生命力的事业,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在把握两个“读懂”时代课题的同时,还要读懂变化中的世界与发展中的中国的关系。

郑会长表示,CGTN智库作为开放性的国际交流对话平台,一定能够在中国和世界之间架起一座全新的国际化桥梁。而这座桥梁,也将一定能够成为“读懂中国”、“读懂世界”的重要平台。

以下为全文:

新时代和读懂中国”“读懂世界新觉醒

郑必坚

2019年12月4日)

尊敬的慎海雄台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感谢会议主办方邀我参加这次盛会。首先,我对CGTN智库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对本届CGTN全球媒体峰会和全球视频媒体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以下我说五点意见。

第一点:从这次盛会的主题、规模、布局,尤其是海雄先生的精彩演说,使我感受到一种宏大的气魄。这就是作为面对新时代考验的媒体人,表现出了对人民对历史负起责任的自觉担当。我体会,你们这种宏大气魄和自觉担当,真正是对于媒体的历史优秀传统的坚守和继承,同时又是对于媒体面对新时代开拓前进的觉醒和展望。

因此,衷心希望并且相信CGTN智库这个开放性的国际交流对话平台,一定能够在中国和世界之间架起一座全新的国际化桥梁。而这座桥梁,也将一定能够成为“读懂中国”、“读懂世界”的重要平台。

第二点:在今天,“读懂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

面对机遇和挑战相交织,我们这个历史上历尽磨难的中国正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期。既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正是围绕这个宏伟蓝图,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对中国的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出了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

这样一个宏伟蓝图,这样一个相配套的制度建设目标,意味着什么?

第一,这就意味着,中国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坚定不移地把解放和发展中国人民的生产力,实现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努力提高14亿人民的生活质量,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

第二,这就意味着,中国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坚定不移地为提升自己的生产力、市场力、科技力、创新力、国防力和文化力而不懈奋斗。

第三,这就意味着,邓小平1992年南方谈话提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的殷切期望,即将成为现实。当然还要继续发展。

第四,这就意味着,一个中华民族文明伟大复兴的新浪潮,将在中国兴起。

第五,这还意味着,中国与世界以互利共赢为主题的又一个新浪潮,将在全球展开。

第三点:在今天,“读懂世界”又一次成为时代大课题。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这个变局具有尖锐的二重性。一方面,我们正迎来同世界多极化相联系,海洋经济和内陆经济相连通,信息流在线上和线下互动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另一方面,某些大国又以霸凌主义和保护主义,企图扭转甚至颠覆反映时代潮流的经济全球化。因此,在今天,“读懂世界”的题中应有之义,首先就在于分清哪些作为是建设性的,哪些作为是破坏性的;哪些作为是主流,哪些作为是逆流。

我们从来肯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经济全球化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我们又从来清醒估量这一轮经济全球化的明显缺陷。面对缺陷和问题,唯一正确的方针,只能是全世界尽可能多的国家一道,改革不适应发展的全球治理机制,引导经济全球化向着新一轮更加公平、包容和普惠的方向迈进。

第四点:“读懂中国”,“读懂世界”,还要读懂变化中的世界与发展中的中国的关系。

中国早已明确宣布,我们的现代化道路是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展开一点说,这是一条世界近代以来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在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的进程中,独立自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之路。要了解当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首先就请了解中国这条独特的现代化道路。

在和平崛起和平发展道路上,中国将与更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一道在更大范围内构建多方面多层次的利益汇合点,逐步形成多方面多层次的利益共同体,并在此基础上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不仅向联合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而且一以贯之地在中国参加的国际组织中身体力行,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一个现成案例,就是 “一带一路”倡议。再一个现成案例,就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项协定,在中国等15个成员国努力下已结束全部文本谈判以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而这是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也最大的东亚自贸区建设的重大突破。

说到这里,我愿再着重地强调一点:要真正了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要真正读懂中国,离不开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国近代以来的一个基本历史事实和基本历史经验,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尽磨难的中国才能够真正站立起来,才能够真正打开伟大复兴的道路,并且才能够在今天全球发展竞赛中进到了最前列。

第五点即最后一点,衷心期望并深信,CGTN智库作为媒体型智库,既能够形成高端的思想引领潮流,又能够汇聚国际上关心中国的有识之士和中国本身具备国际眼光的人士,在展开和深化“读懂中国”“读懂世界”的进程中发挥杰出作用。

两个“读懂”是符合时代大势的有强大生命力的事业,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CGTN智库一定能够帮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又帮助中国更好地“读懂世界”。

做到这一点,中国幸甚!世界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