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舆情快递

新华时评: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


来源:发布时间:2020-01-10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我们除了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还要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确保如期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关键一步。截至2019年底,全国超过95%的贫困人口可脱贫,超过90%的贫困县可摘帽。“三区三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下降至43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

然而,脱贫是动态的,预防返贫永远是进行时。我们要认识到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在已经脱贫的9000多万人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另在边缘人口中,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返贫风险也更强。

短板补得是否扎实,脱贫成果是否稳固,关系到全面小康的“成色”,关系到党的百年初心,关系到能否兑现千金之诺。只有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脱贫攻坚成果才能获得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才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才能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真正实现中华民族摆脱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

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需要我们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一是严守扶贫标准,既不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严格执行“两不愁三保障”;二是进一步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三是严把贫困县退出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坚持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不摘”政策。

补短板的最好办法是通过深化改革带动贫困地区的同步发展。这需要让更多改革的红利惠及贫困地区,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继续落实减税降费,补上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让更多农产品走出大山,让小康生活的阳光普照每个角落;还要更扎实推进农村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均等化,筑牢贫困地区民生底线;让来自贫困地区的务工者就业稳,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增收渠道。

逝者如斯,只争朝夕。新征程已开启,决战决胜的作战图已明确。扎实补短板汇聚脱贫攻坚的磅礴伟力,就在全党上下决战决胜所凝聚的力量里;就在扶贫干部更为细致执着的工作里;就在贫困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里;就在你我消费扶贫的每一分爱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