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新制造研究院简介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0-06-05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中国制造业的规模已经是全球第一,但总体呈现出大而不强、专而不精的特点。面对党和国家关于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与发达国家制造业发展水平相比,我国培育和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任务还相当艰巨。为此,在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的领导下,由联想研究院、小米谷仓研究院、闪联信息技术工程中心等一批在新制造领域有丰富经验和较高应用水平的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新制造研究院”,简称“国创会新制造研究院”。

一、目标和宗旨

新制造研究院将力争成为我国制造业的高端智库,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思想和理论支撑,帮助各地区各产业建立涵盖人才赋能、技术赋能、产品赋能、供应链赋能、渠道赋能、品牌赋能和资本赋能等功能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助力全国各地各级政府培育生产制造新动能、实现经济社会新发展,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二、主要业务

新制造研究院将聚焦中国制造主战场,提高制造企业、服务机构和管理部门的新制造理念;整合各类新制造要素,帮助各地区完善新制造体系、促进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总结先进经验、发掘典型案例、发现共性问题,供党和国家决策部门参考。具体业务有:

课题研究:围绕新制造的内涵、外延、体系、目标、路径、配套政策开展专题研究,定期上报或发布研究报告。

案例研究:从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选择研究对象,总结先进经验、发掘典型案例、发现共性问题,示范和引领其它区域制造业的创新发展。

咨询培训:按照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为各地政府、产业集聚区的龙头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新制造生态建设提供咨询建议和人才培训等服务。

技术服务:整合领先企业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联动金融投资机构,帮助各地区各企业升级传统工厂或建设智能工厂,实现智能制造。

三、组织管理

新制造研究院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主管;管理团队由来自国创会、联想集团、小米公司、闪联工程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企业家组成;专家委员会由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教育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组成;研究团队以国创会研究部、联想研究院、小米谷仓研究院和闪联工程中心研究团队为主,广泛吸收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地方政府领导、行业龙头企业的技术高管参与。

新制造研究院秘书长由李雯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