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舆情快递

外交部:以稳妥的方式逐步有序恢复中外人员往来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发布时间:2020-06-08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图片来源:国新网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于子青)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并于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出席发布会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针对疫情防控所带来的国家间人员交流不便,马朝旭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次疫情发生以后,各国根据世卫组织的指南,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针对人员往来,包括人员出入境都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这也是国际惯例。

“从中国的情况来讲,我们坚持依法、科学、精准防控,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公共卫生应对举措”,马朝旭表示,这些举措的出发点是要维护本国和外国公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是为了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马朝旭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然在蔓延,中国外防输入的压力也在不断加大,不能有丝毫懈怠。“我们将密切关注全球包括各国疫情形势的发展,加强同各方的沟通、协调,及时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在确保国内疫情防控大局的前提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动态调整有关的政策举措。”马朝旭说。

马朝旭介绍称,中国正在同各国加强合作,包括开展国际联防联控,以稳妥的方式逐步有序地恢复中外人员往来,服务于复工复产以及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同时,我们也为重要的商务、物流、生产和技术服务的急需人员来华提供“快捷通道”便利,以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