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李君如做客光明网《理论面对面》节目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0-06-10

5月20日,常务副会长李君如做客光明网《理论面对面》节目,讲述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进入新时代以后,如何以“一带一路”推进经济的全球化。

李君如指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四方面:一是发展不平衡问题;二是发展不充分问题;三是满足人民的更高水平上的物质文化需要;四是要满足人民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方面的需要。

随后,李君如从政治、文化、社会基础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我国的建设成效。他提到,我们现在正在建设经济强国,在政治上,我们的民主制度越来越完善,特别是把依法治国作为基本方案提出来;文化上,我们已经形成了非常重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基础上,我们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治理体系。新时代的内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竞争中,中华民族强起来的过程。对中国人民来讲是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美好生活。

对于数字丝绸之路,他强调,我们打通线上线下,用数字的丝绸之路来进一步拓宽“一带一路”,在网上把相关国家要做的事情对接起来,这是一个很大的贡献。

“老百姓已经从‘一带一路’上得到了实惠,共商共建是有成就的。”李君如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认为这对他们国家的发展是有利的,“一带一路”倡议也越来越多地成为各国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