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七一特辑 | 听郑必坚会长讲党的故事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0-07-01

要读懂中国的发展战略,离不开读懂中国共产党。这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郑必坚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

1921年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9个峥嵘岁月 ,99年苦难辉煌。

近百年间,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由1921年的50多名发展到今天的9000多万名。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落后的农业国发展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从封闭半封闭走向开放;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近百年的中华复兴之路中国共产党是怎样走过来的?

一起和郑必坚会长看这支最牛创业团队的成功秘籍!

 

赶上时代

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一个鲜明重大的特点和优点就是同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邓小平同志有句名言: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

——郑必坚

选自赶上时代和中国共产党》

(人民日报 20151120 07 版)

 

百年之内,中国共产党经历两次根本性考验+两次根本性应对

第一次,将战争和革命为主题的时代大考验,转化为中国人站起来的大机遇。

近代,从1840年鸦片战争,直到1931年开始的长达14年的日本侵华,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关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领导中国人民以革命战争反对各种反动势力强加的战争,并最终取得胜利。

第二次,将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大考验,转化为中国大发展的大机遇。

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世界范围的新科技革命和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浪潮兴起的新形态考验逼出了中国的改革开放,由此启动了直到今天且将继续推进的、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旗帜的全面改革和社会生产力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

百年考验和百年奋斗向我们证明只有赶上时代才能救中国,只有赶上时代才能发展中国。前进道路依然漫长,各方面挑战依然严峻,中国共产党注定将在不变的统一中,在赶上超越的统一中,赶上时代

 

与时俱进的群众路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共产党,经过治党治国治军的艰苦努力,包括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正领导中国人民开创一个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新阶段。

——郑必坚

选自《新阶段的群众路线和中国共产党》

(人民日报,2017627 07版)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着新的时代的群众新的群众的时代,党与时俱进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动员和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包括新青年群众的新眼界、新路数、新水平、新学问、新体制。

80后、90后、00后的新青年,代表的是中国的未来。今天,他们已经是工农业生产、科技、教育、文化、创新、网络大军中的生力军。再过十几、二十年,从生力军变成主力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

 

继承中华民族文明传统

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这种深刻改变,不是丢掉中华民族文明传统,也不是另造一个不同于中华文明的什么文明,而是使具有悠久辉煌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打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枷锁,站起身来,进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再经过改革开放使中华民族文明传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郑必坚

选自《中华民族文明传统和中国共产党》

(人民日报,20170118 07 版)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两个先锋队,鲜明而集中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救国、兴国、强国的诸多条政治路线,都贯穿同一个主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真正从国内大局和国际大局这两个大局出发,从国家、民族、人民的大义出发,赶上时代而又继承传统,作出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相结合的伟大业绩。

历史事实就是这样:不赶上时代,只能落后挨打;不继承传统,只能丧失根基;不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一切无从谈起。

 

大无畏的赶考精神

进京赶考“‘赶考远未结束,我们党从来就是不断赶考的。不是说考一次,考了个优等,以后就笃定优等了。没有那回事!还得接着考!

——郑必坚

选自《历史性赶考和中国共产党》

(人民日报,2016070107版)

 

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踏上赶考路在人民大革命中,考出了农村包围城市这一独特的中国革命道路,考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毛泽东思想,考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改革开放新时期,踏上新的赶考路,考出了真正活跃起来的中国,考出了新一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考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中国共产党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开始了新的历史性赶考。定下心来,韧性战斗,新的历史性赶考之路正越走越宽广。

赶考路的历史经验反复证明:赶考,归根到底考的是党。

 

中国共产党,它的根深扎在中华民族文明传统这块肥沃土壤之中。它努力敏锐把握时代发展,赶上时代以至引领时代。它勇于自我革命,不仅为人民坚持真理,也为人民修正错误。

中国共产党,历史证明,它能够领导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当下正在证明,它能够领导中国强起来

祝福我们的党,99岁,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