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李君如出席博鳌国际康养文旅论坛,并发表开幕致辞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0-08-31

8月29日,中科院国创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受邀出席“博鳌国际康养文旅论坛2020年金佛山峰会”,并发表开幕致辞。

李君如常务副会长致辞表示,健康产业是全球经济中唯一一个“永不缩水”的行业,也是一个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推进康养文旅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无论对于国内大循环,还是对于国际国内双循环,都是一个重要举措。

办好这一宏大的事业产业,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生命共同体”思想指引下,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的国家战略,把“康养”和“文旅”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去把握,推进康养文旅事业产业发展。

本次“博鳌国际康养文旅论坛2020年金佛山峰会”由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博鳌国际康养文旅论坛组委会、南川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邀请国内高端智库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围绕“疫情背景下,康养文旅产业的机遇、创新与发展”主题,聚焦康养文旅产业政策和行业趋势建言献策。

期间,副秘书长于泳参加“康养文旅产业与社会经济发展”圆桌论坛活动,与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复星旅文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等专家对话。

在习近平的“生命共同体”思想指引下推进康养文旅事业产业发展

——在博鳌国际康养文旅论坛2020年金佛山峰会上的致辞

李君如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重庆南川金佛山以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典型的喀斯特景观、保存完好的生态系统闻名于世。到这里举办以康养文旅为主题的国际论坛是很有见地的。我谨代表国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对博鳌国际康养文旅论坛金佛山峰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这个论坛的名称很有意思,叫“康养文旅论坛”。在中国,“康养”归“卫生和健康委员会”主管,“文旅”归“文化和旅游部”主管。我们这个论坛倡导和推进的事业可了不得,承担了国家这两个大部门主管的事情,令人钦佩!

在这里,我以“在习近平的‘生命共同体’思想指引下推进康养文旅事业产业发展”为题,作一个发言。这个论坛的主题讨论的是“康养文旅”,我在“康养文旅”后面加了“事业产业”四个字。也就是说,“康养文旅”不仅是经营性盈利性的产业,还是无偿为人民服务的公益性事业,要把产业和事业结合起来考虑。更重要的是,推进康养文旅事业产业发展要有科学的思想来引领,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命共同体”思想是最好的行动指南。

为此 ,提两点建议,供大家讨论参考:

第一点建议,要办好这样宏大的事业产业,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关于“生命共同体”的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这个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也就是说,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要把它们作为一个整体、一个系统来把握。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也就是说,“生命共同体”有两个层次:大自然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又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这是一个更高层次的生命共同体。可以说,“生命共同体”思想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石。在这次抗击新冠病毒的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世界各国要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一新概念新思想的提出,进一步深化了“生命共同体”思想。

我们只有深刻认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命共同体”包括“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思想,才能真正懂得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价值及其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以及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也只有真正懂得习近平总书记的“生命共同体”思想,才能把“康养”和“文旅”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去把握,并在“生命共同体”思想指引下推进康养文旅事业产业的发展。从事康养文旅事业产业发展的人,都要有这样一种自觉的意识。

第二点建议,要办好这样宏大的事业产业,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的国家战略。

“生命共同体”是一种深刻的思想理念,体现在国家战略上就是要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已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中,增加了“健康中国”的目标。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与此同时,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中国的卫生和健康工作要实行工作中心转移,即:“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也就是说,今天的卫生健康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为实现这一工作中心转移,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国务院在2019年7月发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我们要推进康养文旅事业产业的发展,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

需要注意的是,党中央关于建设“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是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国家战略紧密相联系的。党的十八大第一次把“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写进了党代会报告。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近几年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包括大力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的实践证明,有了“美丽中国”,才能为“健康中国”提供强有力的生态保障。

如果联系国内外形势,我们还可以体会到,我国正在推进的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的实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机遇。当前,我国正进入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与此同时,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遇到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愈益突出。党中央决定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来应对这样的复杂局面。在这样的大格局下来认识“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的建设、讨论康养文旅事业产业的发展,其意义就更加明显了。我们知道,健康产业和旅游产业都是全球经济中“永不缩水”的行业、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推进康养文旅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无论对于国内大循环,还是对于国际国内双循环,都是一个重要举措。

重庆是我国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同时又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的山水之城。钟灵毓秀的山川地理孕育了丰富的自然景观,山、水、林、泉、瀑、峡、洞包罗万象,应有尽有,发展康养文旅事业产业在全国具有明显优势。重庆南川、金佛山也是如此,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实力建设山清水秀旅游名城、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庆主城都市区花园和会客厅,为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提供“避霾、避暑、避闹”的三避家园和“养生、养心、养老、养颜、养疗”的五养胜地,让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共享这一世界遗产的生态红利。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以及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界朋友的共同努力下,重庆南川、金佛山的康养文旅事业产业一定能够勇立潮头,创造前所未有的辉煌。

最后,预祝博鳌国际康养文旅论坛2020金佛山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