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在2020年全国外宣工作协作会的发言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0-12-15

在2020年全国外宣工作协作会的发言

(2020年12月11日)

冯  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很高兴代表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参加这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是我国著名理论家、战略家郑必坚于2010年发起创立的一个高端智库。在为中央在国际国内重大战略问题上建言献策的同时,我们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对话,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总结起来,这些年来中科院国创会的主要外宣实践,就是围绕“读懂中国”这个主题,打造了一个平台,塑造了一个品牌,开创了一个事业。

2013年,中科院国创会联合外交学会和国际著名智库21世纪理事会,发起了“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今年的会议上个月刚刚在广州举办。每次都有数十位世界各国政界、战略界和企业界领袖参会,直接与中国党和政府领导人对话。五届下来,这个会议已经成为国际了解中国内外政策和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平台。今年3月,经中央批准,“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正式机制化,确定每年年底在中央全会之后举行,实际上承担起了向国际社会解读中央全会精神的使命。现在,不少“一带一路”国家朋友来找我们,要求我们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办到国外去,中央主管部门领导也对我们提出了这样的期待。

这里特别要向大家报告的是,“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从一开始就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总书记三次亲自会见与会国际嘉宾,三次向会议致贺信。克强总理和高丽、刘鹤、洁篪、坤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参会。中宣部、外交部作为指导单位,对“读懂中国”会议给予了精心指导。北京市和广东省、广州市先后作为联合主办和承办单位,为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系统保障。会议还得到了国内智库及学界朋友的鼎力支持。可以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成功,本身就是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社会,从国内到国际,这样一个大协同大协作的成功案例。

二、作为“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内涵和价值的延伸,在中宣部支持和指导下,中科院国创会与中国外文局合作,围绕“读懂中国”这一主题,打造了一系列新的外宣产品和品牌。

——我们联合发起了“读懂中国”系列丛书,向世界说明中国。第一批40种中外文图书已出版,第二批已启动,每批都有20多位国内外名家参与写作。

——2018年4月,我们在伦敦联合主办了“新时代中国”国际研讨会,开创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球宣介实体图书首发和思想理论研讨并举的新模式。

——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我们与外文出版社合作,第一时间策划撰写了《一场对中国制度的大考》一书,与中国报道社联合制作了纪录片《武汉守城记》,用真实的故事,真实的镜头,向国际社会展现一个成功抗疫的中国,一个具有强大制度优势和活力的中国。

——我们与中国报道社合作,开创了“读懂中国”TED演讲系列。TED演讲是西方很有影响的一个公共传播平台,这是我们外宣渠道的一个新突破。

除了以上这些项目,中科院国创会也做了一系列新的外宣动作:我们正在拍摄“读懂中国”大型政论片,正在制作“读懂中国”系列短视频,正在开设“读懂中国”海外新媒体平台等。我们与国际智库各种形式的战略对话和学术交流,也是传播中国理念的重要方式。但我们与外文局的合作具有特殊价值,它拓展了“读懂中国”的内涵和手段,扩大了“读懂中国”品牌影响力。作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有重要影响力的平台,“读懂中国”这个品牌正在日益坚实地树立起来。

三、几点体会

中科院国创会之所以能在全民外宣中做出一些贡献,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第一,从根本上说,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身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心,“读懂中国”成为这个时代的显学。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宣部的坚强领导和外文局等各部门各地方的大力支持下,中科院国创会围绕“读懂中国”这个主题,深耕细作。

第二,“思想家搞外宣”。中科院国创会本质上是一个思想库,其核心资源和价值在于它的思想力。中科院国创会汇聚了一批中国的理论家、战略家,始终坚持中国和平崛起、中国与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共同和平崛起及发达国家再发展的明确理念,倡导中国和尽可能多的国家在尽可能多的领域寻求利益汇合点、构建利益共同体,以最终推动构建基于利益共同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这个基本指导思想进行的。中科院国创会搞外宣,本质上就是思想库或者说是“思想家搞外宣”,在涉及国家创新发展和国际关系等内政外交领域,有思考的基础和理论的功底。在国际上,我们也汇聚了一批有分量的思想家,他们的网络和影响力遍及世界各地。国内国际这两支队伍汇合起来,可以说是一支整装的外宣力量。这是我们开展对外宣传比较便利,思想内涵较丰富,较易形成影响力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第三,“党的领导,民间操作”。中科院国创会本质上是个民间智库,但我们非常守纪律。中科院国创会从机制上说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但涉及重大政策问题,我们都主动向党和政府有关部门请示报告。在此基础上,发挥中科院国创会体制机制优势,以社会化方式,灵活多样地开展国际国内交流合作。中央有关部委领导评价说,中科院国创会是一批自己人、以自己的方式、自觉自愿地为党和国家贡献力量,具有明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站位。中科院国创会做事,我们放心。

第四,“大协同大协作”。如前所述,中科院国创会在外宣领域成就的事,说到底都是外宣有效协同协作的结果。新时代、新形势呼唤外宣大协同大协作,而智库尤其是民间智库正是一支可资利用的重要力量。中科院国创会衷心欢迎各部门各地方与我们合作,深度挖掘和拓展我们的思想库资源,为开辟新时代的外宣工作新局面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