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徐伟新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0-12-22

12月21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副会长徐伟新出席研讨会,并做题为“读懂中国,读懂广州”的主旨演讲。

徐伟新表示,做好广州的国际形象传播工作,可以从一个侧面展示中国形象。因此,首先需要树立全球视野,坚持国家战略,在“读懂中国”的大命题下“读懂广州”。从去年开始,“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连续两届在广州举办,将众多国际目光吸引到了广州,广州通过举办一系列“读懂广州”的活动,将其历史文化名城形象展示给了世界人民。将“读懂广州”放在“读懂中国”大主题里,有利于发挥“读懂中国”的品牌影响力。

其次,应当将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全面融入国家大外宣格局,上下结合,构建有机互动的国际传播新格局。一方面,“读懂中国”要下沉,与新时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通过读懂广州为读懂中国提供丰富的实践案例。另一方面,“读懂广州”要上升,要从全国的、全球的、历史的、文明的高度来寻找广州的定位和立足点。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新阶段和打造内外双循环的格局中找到自己的新角色。

第三,城市国际形象传播,要打好文化牌。通过讲述城市传统文化故事,解读城市发展乃至中国的发展密码。在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传播应该善于从“生态、贫困、新冠疫情”等全人类共同的话题着手,同时,要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在一起,深挖资源,让广州城市形象在国际社会中更加深入人心,中国故事也将更加生动、传播更为广泛。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主办。会议邀请百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媒体人士出席,为提升广州城市形象和国际影响力,共同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