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李君如出席2020生态价值数字化国际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信息化百人会发布时间:2020-12-23

12月18日,2020生态价值数字化国际高峰论坛在浙江丽水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数字技术助力生态经济发展”为主题,围绕生态价值转换和数字化发展的战略思路、实现路径和方式方法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相关的政府领导、企业等共计2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受邀出席并发表题为《在习近平的“生命共同体”思想指引下推进生态价值数字化发展》的主旨报告。

李君如指出“生命共同体思想”是发展生态价值数字化的科学引领,并围绕“在习近平的‘生命共同体’思想指引下推进生态价值数字化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以下为李君如演讲发言整理。

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价值的概念,这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量化、评估和监测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意义重大。生态数字化发展,对生态价值的实现,包括生态价值的最大化提供了有利基础性条件。关于在习近平“生命共同体”思想指引下推进生态价值数字化发展的三点建议:

一、推进生态价值数字化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特别是“生命共同体”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意义重大而深远,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在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中得以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之中,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生命共同体”思想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念中的基础性理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各种自然要素相互依存而实现循环的自然链条。其中包括山水林田湖形成有机要素,需要作为一个整体系统把握。同时,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生命共同体”的两个层次,一个是大自然本身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第二层次是人类自己又构成生命共同体,人离不开自然,要利用自然又要保护自然,是更复杂的生命共同体,更高层次的生命共同体,“生命共同体”思想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石。认识认可习近平关于“生命共同体”的思想才能真正懂得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价值及其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和对人类文明的贡献。真正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生命共同体”思想才能把生态文明、生态价值数字化作为有机整体统一把握,并且在“生命共同体”思想指引下推进生态价值数字化发展。

生态价值,从根本上是大自然生命共同体和人类生命共同体两个群体共同体之间的平衡程度及形成的溢出效应,两个生命共同体之间能否达到平衡,平衡程度如何,产生什么效应,构成了生态价值。这个平衡程度及溢出效应需要通过数字化实现和监测、调节。经营好该课题,深入探讨该问题,需要“生命共同体”思想这一科学思想引领,在此基础上才能明晰,诸如,为什么生态有价值,价值是什么,为什么生态价值要数字化,数字化对生态价值实现起什么作用等系列问题。

二、推进生态价值数字化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国家战略

“生命共同体”是深刻的思想理念,体现在国家战略上就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把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写进党代会报告。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我们要建设现代化是人和自然和谐共存的现代化,既要求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需要注意,不仅仅满足物质方面、精神上的需要,还要满足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生态产品的需要,优美环境的需要。

除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实际是第三个需要。近几年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包括大力制订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的制度法规,建设美丽中国战略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强有力生态保障。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需要,其实就是最大程度实现生态价值。

结合国内外形势,当前我国处于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全国各地正在推进建设美丽中国实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机遇。与此同时,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全球蔓延,全球产业价值链大多已经中断,经济发展不稳定,不确定性越来越突出。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何应对好这一挑战,是我们的重要课题。

应对这一复杂局面,党中央在五中全会提出要构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生态价值数字化发展不仅使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高质量生活增长点也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增长点,有利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疫情之前我国的一带一路布局,今年为经济发展做了巨大贡献,因疫情海运和航空受阻,但从义乌出发的义新欧班列,发货的量却超去年同期。我们努力打通国际通道,使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但主体是国内循环,如何促进国内循环,拉动经济内需是课题。促进城乡一体化,城乡融合发展,把几亿人居住的乡村经济发展好,是一篇“大文章”。做好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文章”需要把从过去以投资和出口为主的经济形态转到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经济循环中来,而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给我们提供了新的生态文明曙光,将是新发展阶段。

当前已经进入跨界融合,系统创新,智能引领新阶段。以5G为代表的新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成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把美丽中国建设和数字中国、智慧中国结合起来,必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美丽中国建设新天地。在这样大格局下认识美丽中国的建设,讨论生态价值数字化发展,意义更加明显。

三、推进生态价值数字化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以最严格的制度实现生态价值的战略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生态价值概念,目前讨论不多且讨论观点不一,关于究竟是生态经济价值还是人力价值,社会价值,环境价值,政治价值,抑或是包括所有这些价值决定的综合价值等内涵,学者可充分展开讨论。不管这个概念内涵是什么,功能是什么,十八大提出生态价值的概念要建立一整套制度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明确且肯定的。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替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从制度层面提升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用制度管生态的思想十分明确。《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第五部分指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厉法制保障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最重要的是完善社会经济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提升生态文明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导向和约束。要建立追责制度,建立健全资源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加快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强化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制度,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等等。

何为生态文明,生态文明跟经济以及我们生活的关系,如何用制度管生态,用制度治理生态,是值得重视的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要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坚持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专门规定,提出要建立健全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资源高效利用制度,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生态保护责任制度。讨论生态价值数字化问题,不仅要讨论技术问题,也要解决技术问题的同时实现生态价值,贯彻党中央用制度管生态、治生态的战略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