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刘顺达:新动能、大合作,必须着力于信息主导、体系效能现代化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1-01-14

新基建、新制造、新动能,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新发展应该和大合作之间找到逻辑关系。在三百多年前笛卡尔就发表了方法论,其中的笛卡尔变数,在约一百四十年前,恩格斯反杜林论时就特别提到了这是数学中的转折点。有了笛卡尔变数,运动进入了数学,辩证法进入了数学,还有微分和积分。在一个新动能、大合作的时代,我们不能只讲大科学,我们必须还要讲大方法。如果我们的高质量不能进入数学,就意味着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不能进入数学。我们在考虑新基建、新动能的时候,我们一定不能忘记新时代、新思想和新方法,新方法的本质体现了历史与逻辑的一致性、理论与逻辑的一致性、实践与逻辑的一致性,这个一致性具体又体现在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上。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由整体性所决定的,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这是我们大合作和新动能的历史的、理论的和实践的逻辑点。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就已经明确指出,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增强大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在今年的五中全会上,再次明确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因此我们只有把握好了大方法、大思路,才能够在新时代里面找准新动能,推动大合作。以下有三点思考跟大家报告:

新动能、大合作,必须着力于信息主导、体系效能现代化。现代化是一个以人的心灵现代化为核心技巧、以治理和环境为依托的动态计算过程。现在的大变局是现代化已进入万物互联、人心相通、共商共享、共建共享的大合作新时代,它的主要标志就是现代化已进入体系效能现代化的时代。所谓体系效能就是资源、效益、资料应该在一个更广阔的时空中进行优化布局,其主导力量就叫作信息主导、体系效能现代化,是新时代、新思想、新方法很重要的一个命题。总书记明确指出,要从任务能力型向体系效能型转变。

紧扣高质量一体化。总书记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会上,明确提出了紧扣高质量一体化。扣在哪里?是扣在责任链与价值链的大融合上。我们现在有非常多的链条,比如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文化链、创新链、区块链,最重要的融合是要实现责任链条和价值链条的有机融合,因为我们已经进入到人机互联、人网互联、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梳理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首要责任链条是由目标责任、项目责任和岗位责任所构成的。在我们中国,因为有中国特色,我们有制度优势,我们的责任链条同时是领导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再因为我们有双重的责任链条,所以我们才有道路的自信、制度的自信、理论的自信和文化的自信。我们紧扣高质量一体化,最大的融合是我们伟大的事业和伟大工程的有机融合,它是通过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去实现的,因为时间关系我在这里不展开。

聚焦行动,尤其是聚焦以可视成果为导向的行动。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提了四点建议,第四点建议就叫做聚焦行动,以可视成果为导向。总书记先后提出了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现在又进一步地提出了以可视成果为导向,这个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紧扣高质量,聚焦可视化,发挥先锋队的作用,就是我们中国治理体系与中国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一个解决方案,就是我们真正的新动能。我们的需求、问题、目标和结果导向一定是以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出发点、落脚点的,我们必须集合现有的三大系统,第一是OKR目标与关键结果子系统,第二是NQI,标准、计量与第三方认证系统,第三是CPS也就是物理信息融合系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信息主导、体系效能现代化在紧扣高质量,聚焦可视化方面,为我们大合作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