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中科院国创会受邀出席湾区十大感人光影发布会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1-03-15

3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受邀参加“湾区花正开 羊城春意浓——人文湾区系列之湾区十大感人光影发布暨 ‘羊城每日一拍庆新春’作品展览启动”活动。于泳副秘书长代表中科院国创会出席活动并通过图片分享,讲述了“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背后的故事。

特殊时期的国际会议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是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会议宗旨是让外国朋友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也让中国人读懂世界。自2013年起,会议已举办五届。其中,前三届会议在北京举行,2019年10月,“读懂中国”国际会议首次走出北京,选择在广州举办。2020年11月,“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再次携手广州,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第一张照片是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开幕当天会场的一张照片,与会嘉宾每个人都戴着口罩进入会场。“这是一张特殊时期特殊场景的照片”。

于泳分享道,“因为疫情,去年很多大会都不得不取消,尤其是国际会议。在疫情冲击下,会议主办方克服许多困难,经中央批准,如期召开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这充分证明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交往交流、互学互鉴的诚意和决心”。

在第二张照片中,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正在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发表视频演讲。在演讲中,戈登·布朗分享了他对中国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以及全球抗疫的看法。戈登·布朗强调,疫情没有国界,抗疫不分国界,号召全球携手合作共同抗疫。

于泳说, 在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我们邀请了多名全球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中外嘉宾围绕“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就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下人类共同面临的大考验和基于利益交汇点的大合作展开交流研讨。中外嘉宾们深入思考、积极研讨、凝聚共识,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的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继续与广州保持紧密合作

在第三张照片中,参加“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外国嘉宾,在参观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期间,正获赠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纪念邮册。同时,在图片的左下角,广州学生制作的粤剧头冠摆在桌上。“外国嘉宾除了获赠邮册,还在独具特色的岭南传统建筑旁,聆听学生们介绍广绣、醒狮等广府文化”。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两次携手广州。为什么会选择广州?我想大家能从第三张照片中读出其中的缘由”。于泳说, 广州是中国2000多年来唯一从未关闭过的对外通商口岸,开放是广州的城市基因。改革开放前,在广州举办的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展经贸活动的唯一渠道。而在上世纪70年代末开启的改革开放浪潮中,广州身先士卒,始终勇立潮头,成为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如今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下,作为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广州正与周边城市携手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广州代表着大湾区的未来,也代表着中国的未来。

在“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期间,不仅局限于会场内的交流,活动主办方还会邀请嘉宾走出会场,通过实地走访广州这座城市,感受中国改革开放的沧桑巨变,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时代脉搏。

于泳表示,中科院国创会一直致力于让世界“读懂中国”,了解中国态度,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而广州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是国家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东省会城市,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下一步,中科院国创会将继续与广州保持紧密合作,办好“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让世界在广州读懂中国。